專家:武器出口難成韓“全球樞紐”支點

2022年07月27日08:29  來源:環球網
 

   或許讓不少人意外,一向以“經濟奇跡”示人的韓國正在成為世界上的主要武器出口大國。波蘭防長日前宣布,該國與韓國簽訂了一份總額達145億美元的軍火大單,涉及採購韓國的戰機、坦克和火炮。而根據韓國進出口銀行上月發布的一份報告,2017年至2021年韓國武器出口環比(2012年至2016年)增加176.8%。目前,韓國生產的武器市場佔有率以2.8%位居全球第八。

   其實細想一下,這一情況並不讓人奇怪。一是,嚴峻的安全環境迫使韓國很早就走上軍工自強的道路。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韓國先后成立了國防科學研究所、航空宇宙研究院,開始發展自己的國防工業。二是,韓國工業體系強大,擁有世界領先的鋼鐵、石油化工、汽車制造、機械、輪船、半導體等產業,為軍備生產提供了強大的產業支撐。三是,作為美國的盟友,韓國能夠在國防工業中大量使用西方先進軍事技術,同時又以“政治可靠”、產品價廉物美得到那些西方“小伙伴”的青睞。

   軍品大賣的背后也反映出韓國人對“強國”地位的追求。事實上,韓國政府一直把推動武器出口作為提升韓國國際地位的重要方式。前總統文在寅在任期間曾大力推銷韓國的國防工業,強調要將其作為“推動世界充滿和平與繁榮”的主要增長引擎之一。現任總統尹錫悅在今年6月底出席北約峰會時,也利用首腦會談之機向相關國家介紹韓國軍工產業。

   韓國一直有一種難以割舍的“大國情結”。反映在外交上,就是有時會提出一些雄心勃勃的目標。例如,盧武鉉時期曾提出要做東北亞的“均衡者”,而尹錫悅則提出來要把韓國打造成“全球樞紐國家”。雖然軍工制造能力似乎成為支點之一,但可以肯定的是,韓國要實現這一目標還面臨不少挑戰:

   首先,所謂“全球樞紐”應該是力量、權力樞紐,但事實上韓國更多的是扮演全球或地區“矛盾樞紐”的角色。韓國雖然是世界上第十大經濟體(2021年),但在地域上身處更強大的經濟體中國與日本之間,很難成為地區的力量或權力樞紐。相反,無論從歷史上還是現實中來看,作為更強大國家爭奪影響力的主要陣地和地區政治安全對抗的前沿,韓國一直無奈地扮演著“矛盾樞紐”的角色。

   其次,韓美同盟既是韓國人所常說的安全支柱,但也是“戰略枷鎖”。與美結盟固然為韓國帶來安全保障,包括在國防工業上提供了技術來源與市場推動,但也是一把“雙刃劍”。正是韓美軍事同盟令朝鮮產生深刻的不安全感,並反過來將半島置於不安全的陰影之下。而且,由於美韓之間的力量高度不對稱,韓國在重大議題上隻能是美國的“跟班”,又何來“樞紐”之說?

   第三,在妥善解決朝核問題,建立穩定的半島和平機制之前,韓國即使有“樞紐”地位也十分脆弱。基於朝核問題過去的教訓,完全可以設想,一旦美國激化矛盾,韓國一切的外交資源與努力將不得不全部被朝核問題虹吸過去,以應對這一最為緊迫的安全問題。而且,首爾將發現自己的發言權被美朝博弈大大限制。在那種情況下,出口再多的武器、提出再多的“樞紐”口號,都會在韓國最重要的安全問題面前被“打回原形”。

   歸根到底,韓國的“大國情結”需要有一個長久的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作為支撐。國際政治的現實邏輯告訴我們,隻有先妥善處理好朝核問題所帶來的安全困境,並且成為一個真正擺脫“跟班”地位的角色,才有成為“全球樞紐國家”的可能。(作者是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 李開盛)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