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尹锡悦首次施政演说:稳定民生、应对挑战

2022年05月17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5月16日电 (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1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国会发表就职以来首次施政演说,公布新政府在追加财政预算、对朝政策、加入印太经济框架(IPEF)等问题上的立场和计划,强调朝野政党应团结合作应对国家面临的各项危机。

  尹锡悦指出,稳定民生是韩国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小工商业者等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蒙受巨大损失,民生陷入危机。若不能及时提供援助,小工商业者恐难自救,这将导致政府福利支出增加,加重财政负担。

  尹锡悦竞选时曾承诺,将补偿个体户因政府防疫措施遭受的损失。本月早些时候,韩国政府已向国会提交一份规模达59.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43.0亿元)的补充预算案,创下历史纪录。尹锡悦在演说中呼吁国会予以配合,尽早处理新政府补充预算案。

  尹锡悦还指出,当前韩国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全球政治经济面临着各种危机与挑战,这对出口导向型的韩国经济来说是一大挑战。

  尹锡悦称,新政府执政的5年将是决定社会未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当下韩国社会虽然存在不同政治理念,但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克服共同的危机。

  就朝鲜发生新冠疫情,尹锡悦在演说中再次表示,愿为朝鲜抗击新冠疫情提供医疗资源等援助。他表示,人道援助不受南北政治、军事关系左右。只要朝鲜方面愿意,韩国愿向其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医疗人员等。

  对于半岛局势,尹锡悦指出,当前半岛局势严峻,韩方强调可持续和平。“我们要的不是形式上的和平,而是营造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构建南北信任这一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和平。”

  值得注意的是,尹锡悦在演说中首次提及韩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可能性。

  尹锡悦就即将于本月21日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表示,将同本周访韩的美国总统拜登讨论通过印太经济框架(IPEF)加强全球供应链合作的方案,还将讨论数字经济、碳中和等经济、安保相关议题。

  韩联社指出,尽管此前有舆论猜测韩美将在此次首脑会谈上讨论“印太经济框架”,但尹锡悦亲自将此作为议题尚属首次,与他此前的外交政策立场相符合。韩总统办公室相关人士也向韩联社表示,尹锡悦在施政演说中提及“印太经济框架”本身即显示他对于相关议题的重视程度。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