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眾舉行集會要求駐韓美軍關閉生化實驗室

本報記者  馬  菲

2022年03月30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釜山市居民“關於釜山港美軍實驗室去留”投票促進委員會及韓國和平市民網絡等多家民間團體近日在釜山舉行集會,要求駐韓美軍全面關閉並撤走設在韓國境內的生化實驗室,強調這些生化實驗室極具危險性,並呼吁政府對這些實驗室立即開展調查。

參加集會的市民團體表示,美軍在韓國多地的生化實驗室,已淪為美軍進行細菌戰的前哨基地,嚴重威脅當地居民的生命安全,也引發周邊國家的擔憂。釜山市居民“關於釜山港美軍實驗室去留”投票促進委員會表示,“美國生化實驗室完全是美國為了實現自身利益的工具,對韓國而言是極其危險的”,韓國應盡快關閉和拆除境內的美軍生化實驗室。

“美軍在包括釜山第八碼頭在內的韓國多地都設有生化實驗室,通過不斷展開各類活動提高自身的細菌戰實力。”韓國民間團體和平市民網絡負責人金容弼表示,韓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對此不能置若罔聞,應該公開調查並關閉美軍生化實驗室。

2015年,美國猶他州一軍事研究機構通過一家美國快遞公司,以普通包裹形式向韓國烏山空軍基地寄送具有活性的炭疽杆菌樣本。該事件被韓國媒體曝光后,美軍從2013年6月開始在韓國秘密開展的生化武器研究計劃即“朱庇特”計劃被公之於眾。

根據韓國防部2015年底公布的資料,美軍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曾數次將炭疽杆菌標本運送到韓國,並進行過16次實驗,2015年還將鼠疫杆菌運送至韓國。韓國《民族日報》援引韓軍事專家的話說,美軍早在1998年9月就已在駐韓美軍基地建立炭疽杆菌實驗室,項目涉及的樣本除炭疽杆菌外,還有一種名為A型肉毒杆菌毒素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炭疽杆菌的10萬倍。

“朱庇特”計劃曝光后,美軍無視輿論壓力繼續向韓國境內運送生化物質。韓國疾病管理廳的資料顯示,駐韓美軍從2017年到2019年,每年都向釜山港第八碼頭、群山、烏山、平澤美軍基地運送生化武器實驗樣品。以釜山港第八碼頭的美軍生化實驗室為例,2017年至2019年每年分別運入10瓶、26瓶和56瓶生化武器實驗樣品。

隨著駐韓美軍進行生化實驗的消息不斷被媒體曝光,韓國民眾的不滿和憤怒情緒日益高漲,多個民間團體持續在美軍基地外進行抗議。去年8月,韓國民間團體大韓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協會向釜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控告美軍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及駐韓美軍司令保羅·拉卡梅拉,並要求法院認定駐韓美軍在2017年至2019年間多次向韓國境內運送劇毒和有害物質的行為違反韓國相關法律。

由於美軍在韓生化實驗室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釜山市民和社會團體成立了“關於釜山港美軍實驗室去留”投票促進委員會,旨在敦促市政府同意以居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是否關閉釜山港的美軍生化實驗室。截至去年1月,這一要求得到近20萬釜山市民的簽名支持。該委員會表示,釜山港第八碼頭周邊有5所學校和10余個住宅小區,是人口密集區。美軍生化實驗設施的存在,給釜山市民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脅,美軍必須關閉位於釜山港的生化實驗室,將生化武器撤出韓國。

(本報首爾3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17 版)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