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任性?韓國MZ世代離職率高

2022年03月25日09:1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 裴埈基攝

  人民網首爾3月24日電(周玉波 楊帆) 韓國就業門戶網站Saramin近日以500家企業為對象進行了有關員工離職率的調查,結果顯示,MZ世代(198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的離職率最高。受新冠疫情影響,近兩年韓國就業市場一直不景氣,但即便如此,找工作的不易也沒能阻擋年輕人離職的步伐。

  根據Saramin網站發布的調查結果,每10位MZ世代新員工中就有3人在工作不到5個月時選擇離職。部分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在分析原因時稱,MZ世代的員工非常重視“個人滿意度”﹔其次就是,和上一代相比,年輕人的忍耐力明顯更低,一些企業的組織文化跟不上時代變化,年輕人無法接受。

  兩年內跳槽了4家公司的朴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雖然有些大企業聽上去很“高大上”,但是進去之后發現他們分工明確,每個人能做的事情其實很有限。她強調:“個人的成長空間很重要,企業的名氣和規模倒是其次。”另外,職場中的代際差異也讓很多年輕人“無法忍受”。26歲剛剛碩士畢業的金某近期正在准備離職,他向記者提到:“職場不是軍隊,沒有必要無條件服從上級。但是有些公司的前輩根本不接受異議,我的意見和想法都不受重視,還談什麼實現自我價值?”

  MZ世代的高離職率,帶火了一批以“離職”為主題的貼吧、網絡社區及自媒體頻道。一位專門為准備離職的人提供跳槽建議的視頻博主坐擁近40萬粉絲,每條視頻下都有數百條留言,相互交流“離職與跳槽”的心得。

  首爾大學社會學教授徐二鐘分析稱,強調上下級關系的權威性、重視集體主義的組織文化和MZ世代格格不入。很多MZ世代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傳統行業工作,但他們是勇於追求夢想的一代,一些新興領域才是他們能大展拳腳的地方。此外,徐二鐘提出,高企的房價讓MZ世代已經放棄了靠工資買房的想法,他們更加熱衷於虛擬貨幣、NFT、股票投資,希望能快速實現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的年輕人也不在少數。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