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坐地鐵時能上網 過半數人會聽歌【4】

2019年05月15日10: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俄羅斯:地鐵上年輕人多是“低頭一族”

屈海齊 李明琪

  莫斯科地鐵於1935年5月15日通車,共有14條線路,261個車站,日均載客超960萬人次。據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可以多選的情況下,76%的人會選擇地鐵出行,36%的人會選擇公共汽車或開私家車出行,約有18%的人會選擇電車或出租車,地鐵已成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記者近日在莫斯科地鐵對數節車廂的百名不同年齡段的乘客進行了隨機採訪。其中,65%的受訪乘客喜歡乘坐地鐵時玩手機、看電影、聽音樂或瀏覽社交平台消磨時間,看書的約佔25%,另各有5%選擇什麼也不會做或打盹休息。

  隨著莫斯科地鐵免費無線網服務的開通,越來越多的乘客喜歡在乘地鐵時享受免費網絡。據統計,自2015年地鐵開通免費網絡以來,已有250萬人次注冊,日均乘客使用數據流量達70T。

  25歲的葉娃表示自己在地鐵中無法讀書,“地鐵行車時車身搖晃且噪音極大,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看書,所以在乘坐地鐵時常常聽聽音樂或在社交軟件上與朋友聊天”。

  每天乘坐地鐵往返於家和大學的19歲大學生葉甫蓋尼告訴記者,每天去學校需要近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裡,可以盡情享受地鐵中的免費無線網服務。但葉甫蓋尼也常常抱怨高峰期時網絡常有不佳,他則會選擇讀些文章來消磨時間。

  30歲的上班族瑪雅通常會選擇在地鐵上小睡一會兒。她告訴記者,平日工作很累,地鐵的噪音和頻繁停靠都不會影響到她小憩。“如果早上能找到空位,在開始工作之前打半小時的盹會讓我精力充沛,心情舒暢!”

  記者發現地鐵上的年輕人大多都是“低頭一族”,手機不離手,而偶爾看到捧書閱讀的人反而覺得會有些格格不入。一些在地鐵裡讀書看報的乘客大多是一些年事較高的群體,62歲的伊萬引起記者的好奇。他說,“我年輕時就養成了乘坐地鐵時讀書的習慣,那個時候沒有手機,坐地鐵又無所事事,隻能讀報看書。”伊萬認為,玩手機或看書都是個人喜好,隻要不影響周圍的乘客就好。不太能接受新鮮事物的伊凡反而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可以通過手機閱讀最新資訊,“如果我再年輕10歲,一定會和他們一樣”。

  據俄羅斯新聞網站daily.afisha針對高峰期時的20節地鐵車廂調查結果顯示,其中62人使用手機讀書或看新聞,36人聽音樂,24人使用社交軟件聊天,21人玩手機游戲,另有12人使用手機觀看電影。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