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坐地鐵時能上網 過半數人會聽歌

2019年05月15日10: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編者按】經常會聽到這種說法:外國人愛讀書,坐地鐵時都會捧著一本紙質書津津有味地閱讀。事實真是如此嗎?本期網連世界帶你看看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坐地鐵時能上網 過半數人會聽歌

夏雪

 

韓國地鐵“書香列車” 夏雪攝

  1974年開始運營的首爾地鐵是世界上單日載客量最大的的鐵路系統之一,現在共有地鐵線路9條,運營裡程達351千米,覆蓋了首爾、仁川、京畿道等韓國首都圈地區,日均載客量超過800萬人次,年均載客量約29億人次。

  美國某汽車網站曾評選出全球十大“地鐵城市”,首爾以完善的地鐵系統排名十大城市之首。除了潔淨的內部衛生、便利的設施外,早在1996年,首爾地鐵就實現了手機網絡信號覆蓋。不僅如此,韓國作為全球網速最快的國家之一,決定將“神奇”進行到底,超高速公共無線網絡將於2019年內全面覆蓋首爾地鐵1號線至9號線。

  韓國人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他們在地鐵裡一般都做什麼呢?

  據韓國媒體統計,韓國上班族搭乘地鐵時,56.3%的人會聽歌,28.4%的人會用短信聊天或者玩社交媒體,睡覺、休息的人佔28%,剩下的人會用手機觀看新聞、視頻,或者玩游戲。

  記者觀察發現,首爾地鐵車廂裡整體較為安靜,基本沒有人聊天,大約70%的人都在刷手機,剩下的人在休息或者看紙質書。記者還發現,不僅在車廂內,就連候車區域也都站滿了“低頭族”,大部分乘客都會邊看智能手機邊進車廂。

  家住仁川但在首爾工作的李慧美告訴記者,她每天要花在地鐵上的時間長達4個小時,一般會用手機聽歌、看視頻、刷刷社交媒體。“坐地鐵的時候,基本就是看手機,很少做別的事情。如果突然手機沒電的話,就會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該做什麼。”

  據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由於乘客的注意力完全被智能手機所吸引,在地鐵裡投放廣告的商家越來越少,首爾地鐵的廣告收入平均每年減少七十個億(約合人民幣4046萬元)。

  為了號召韓國民眾多讀書,少做手機“低頭族”,一些韓國民眾發起了每月一次的“地鐵讀書快閃”活動,志願者們自帶書籍,在地鐵上認真閱讀,活動結束后大家互相交換或贈送書籍。

  此外,韓國地鐵京義中央線上出現了一趟“書香列車”,車內共有500余冊圖書。除了為游客提供書籍和閱讀空間外,列車內還有志願者為乘客提供圖書、旅游等方面的咨詢服務。“書香列車”內還會定期舉辦各種文化活動,如作家見面會、圖書音樂會、兒童圖書節和圖書分享會等。韓國鐵道公社方面表示,希望通過“書香列車”營造出“樂享旅行、樂享讀書”的文化氛圍。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