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坐地鐵時能上網 過半數人會聽歌【2】

2019年05月15日10: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法國人的地鐵讀書情結

記者 何蒨

 

法國地鐵上的閱讀者 何蒨 攝

  在數字閱讀的風潮之下,法國人可能是世界上仍對紙質書保有難以割舍情結的民族之一。要確認這一點並不難,隻要在巴黎地鐵裡兜一圈,你就會發現不少手持一本或厚或薄的紙質書、在人潮洶涌的地鐵車廂裡或站或坐、內心投入另一個世界的法國乘客。

  巴黎的地鐵在最近幾年陸續迎來了新舊車型的更換,有些游客比較多、景點比較著名的線路已換為無人駕駛地鐵車型,其他線路的車型也越來越現代,可以容納更多的乘客。一般來說,巴黎地鐵早晚也有高峰期,人多時人擠人、人貼人,和北京地鐵也不相上下,但即便在如此擁擠狹窄的情況下,法國人也能堅持手持一本書,不忘閱讀。

  總體來說,巴黎地鐵裡大部分的本地乘客還是喜歡戴著耳機聽音樂,或是低頭讀書。在車廂人不多的時候,有些乘客喜歡坐下來專注的讀書,用閱讀把自己和旁邊的乘客“隔開”。如果車廂人很多,有些乘客會嘗試把自己縮在某個能夠穩固站立的角落,或者一手扶著扶手,另一手捧著書。有的人同時戴著耳機、捧著書,在擁擠的車廂裡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徹底隔絕的小空間。

  事實上,來過巴黎的游客應該都知道,巴黎地鐵絕對算不上令人舒適的閱讀場所。先不說巴黎大部分的地鐵站都比較老舊,走道、台階和站台時常散發著異味,站台邊上的高台還是流浪漢最喜歡的過夜場所,走過他們身邊,就能聞到長期沒有洗澡的味道,有時還有濃重的酒氣。巴黎地鐵的氣味甚至還成為標志,被世界各地的游客調侃。

  巴黎地鐵裡也有一些不成文的規矩,比如在空間允許的情況下,盡量避免乘客之間身體接觸和目光交叉,避免大聲說話交談和打電話。但也存在例外的時刻,巴黎地鐵站和車廂裡經常有表演者唱歌、拉手風琴,經常是一些非常具有法國風情的歌曲,特別是擁有地面上高架橋路段的6號線地鐵,這是手風琴藝人最喜歡的線路,乘客可以一邊聽著充滿巴黎風琴的曲子,欣賞窗外不遠處的埃菲爾鐵塔,這也讓6號線成為巴黎地鐵的一道獨特風景。

  瑪麗娜是一個典型的巴黎姑娘,她很喜歡在地鐵裡讀書,利用這一點點交通時間讓自己徹底“淪陷”在一個想象的世界中。她風趣的表示:“巴黎地鐵的味道很差,環境也不怎麼樣,但我卻很喜歡在地鐵裡閱讀,雖然時間很短,但精神很集中。當我離開車廂走出車站,回到地面上時,仿佛剛剛從一個想象的生活與角色中脫胎換骨,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

  為了紀念巴黎人在地鐵裡閱讀紙質書的習慣,一位名叫奧黛麗的法國攝影師甚至發起了“地下讀書俱樂部”計劃,用鏡頭捕捉那些在地鐵中聚精會神讀書的乘客,特別是女性。她表示:“我渴望用鏡頭捕捉今天這個時代中閱讀的力量,特別是一本小小的書籍如何能夠將乘客徹底吸引其中,哪怕我們身處擁擠、混亂、氣味糟糕、甚至充斥各種噪音的車廂中,我們總還能被一本書保護,短暫的與這個嘈雜的世界告別片刻。”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