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职场“代沟”调查报告出炉 新生代不再看上司脸色“准点下班”

2020年04月13日17: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韩国职场剧中经常出现主人公被迫加班的情况,现实生活中也大同小异,尤其是上级下班之前,下属员工都不能下班几乎是一条公开的“潜规则”。然而,韩国年轻人正在逐渐打破这一规则。

  据韩媒综合报道,4月8日,大韩商工会议所发表了韩国企业职场“代沟”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涵盖了针对30家大型企业和中坚企业将近1.3万余名上班族的现状调查结果,以及对各年龄层进行深度焦点小组访谈调查的结果。

  报告显示,63.9%的上班族感觉有职场代沟。按年龄层划分,“90后”占比最低,为52.9%。“80后”、“70后”、“60后”比重分别为62.7%、69.4%、67.3%。对于“职场‘代沟’是否对工作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52.3%的“80后”和41.3%的“90后”表示同意,比重远高于“70后”和“60后”(分别为38.3%和30.7%)。由此可见,老一代对职场“代沟”感受更明显,新生代则更能感受到职场“代沟”所带来的困难。

  报告还显示,35.5%的“70后”和42.8%的“60后”认为“为了做出成绩不得不加班”,但同意此说法的“80后”、“90后”只占20%多。对此,大韩商工会议所分析称“以工作为重的老员工重视手头负责的工作,而以权利为重的新生代员工则更重视劳动合同上的工作时间”。

  韩国职场“代沟”不仅体现在加班上,不同年龄层对待上司工作指示的态度也大相径庭。报告结果显示,对于“领导工作指示是否明确”的问题,50-60岁受访者过半数表示肯定,但30-39岁受访者仅有三成多的人表示赞成。二三十岁的新生代希望领导更清楚地交代工作任务,韩媒把他们比喻为“依赖导航的一代”,只要输入目的地名字,就可清楚了解到达目的地的途径,即新生代更希望领导交代完任务后,最好告诉他们怎么做;而他们的前辈们则是“使用地图的一代”,为到达目的地,使用地图查询规划路线图。即上一代的人接到领导的工作指示后,会自己去想办法完成任务。

  调查显示,针对“为了组织可以牺牲个人”的问题,66.7%的“60后”和47.4%的“70后”表示同意,但仅有35.2%的“80后”和33.5%的“90后”受访者表示赞成。大韩商工会议所分析称,导致职场“代沟”产生的表面原因是新生代员工的自我意识高涨,而根本原因在于企业管理层没有随环境变化做出改变,应该按照新生代员工特性去更新完善组织结构。(编译:申玉环、实习生 王晨阳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