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告:受消费减少和新冠疫情影响,只有二成韩家庭还在自腌泡菜

2023年03月31日08: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韩联社30日报道,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当天发布了“2021年泡菜产业实态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受韩国泡菜消费减少和新冠疫情影响,近几年来亲自动手腌制泡菜的韩国家庭比重减半,而随着单人户家庭增加,在商场购买成品泡菜的家庭比重则增加3倍以上。

资料图

  在家中腌制韩式泡菜是韩国家庭由来已久的传统,但这份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21年仍亲自动手腌泡菜的韩国家庭比重为22.6%,较2017年减少了33.7%。也就是说,10户韩国家庭中,现在大概只有2户家庭是自己腌制泡菜。2017年自腌泡菜家庭占比56.3%,但这一数字在2017年后逐年下降,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51.3%、41.7%,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锐减至23.6%,2021年再次减至22.6%。

  韩联社表示,由于消费者更追求食用方便,再加上韩国独居的单人户家庭日益增加,继续参加自腌泡菜这项被认为是家庭集体活动的人越来越少。在疫情暴发的2020-2021年,因保持社交距离措施,韩国人和家人团聚并一起腌制泡菜也变得更为困难。因此,在2021年不自腌泡菜家庭比重为76.7%,较2017年(43.7%)增加33个百分点。此外,2人以上家庭自腌泡菜比重为27%,是单人户家庭(12.3%)的2倍以上。

  多项数据显示,韩国的泡菜消费总量在过去几年里并没有大幅波动,甚至还有小幅上升,改变的主要是获取泡菜的方式。从报告看,除了去商场采购外,那些不再自己腌制泡菜的家庭另一大泡菜来源变为从亲友家获得这一日常食品。

  综合此前数据看,韩国自腌泡菜的家庭比例下降还大大影响了韩国泡菜的进口情况。据韩国关税厅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韩国泡菜进口额高达170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朝鲜日报》报道指出,高达99%的进口泡菜产自中国。此外,受当时极端天气和通货膨胀影响,蔬菜价格暴涨,也是韩国加大泡菜进口的原因之一。(韩雯)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