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单人家庭增加 新婚夫妇同比减少10%

2022年12月13日14:4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13日电(曹翔宇)韩国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单人家庭共有716万户,占家庭总数的33.4%,占比再创新高。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不愿结婚或选择晚婚,因此造成单人家庭数量攀升。

韩国单人家庭月租房。人民网 曹翔宇摄

  从年龄来看,韩国单人户中,20至29岁人群占比最高,达19.8%;其次是7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18.1%;30至39岁人群占比17.1%。从性别来看,女性单身户中,年满70岁的占比最高,为27.3%;男性单身户中,30多岁的占比最高,达31.8%。

  韩联社分析称,眼下,越来越多韩国年轻人受新冠疫情、经济困难或社会风俗变化等影响而选择晚婚或不婚,出生率也因此下降,单人家庭数量增加是必然趋势。

  韩国统计厅12日发布的《2021年新婚夫妇统计》显示,结婚未满一年的新婚夫妇共19.2万对,同比减少10.4%。其中,有子女的初婚夫妇占比54.2%,平均子女数为0.66人,为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据调查,截至2020年,单人家庭中有50.3%的人未婚。其中,44%的人表示没有结婚的打算,一切顺其自然。还有一小部分单人家庭表示结婚需要的资金太多,目前还没有能力结婚。

  除了许多青年选择以单人家庭的方式生活外,还有很多老人不得不被迫独居。对此,韩国女性家庭部部长金贤淑表示,随着单人家庭等家庭形态的快速变化,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对策为有困难的单人家庭迅速给予支援。同时,在每个社区设立“福利中心”为独居老人、妇女提供看病陪护、孕检陪护等服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