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网红主播成高危职业

2023年01月09日14:0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1月9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网红主播已进入高危职业行列。近年来,不少网红主播遭遇跟踪骚扰、性暴力,甚至家人被杀害等惨痛经历。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2022年5月,韩国网红主播利尔卡(音译)在直播中讲述了她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性跟踪骚扰近3年的经历。她说,起初,该男子只是在其居住地徘徊,并发送奇怪信息。利尔卡察觉到威胁搬家之后,男子再次找到了她的居住地,在玄关门前放头痛药,并在利尔卡直播途中按门铃。利尔卡外出时,该男子还骑上摩托车跟踪其乘坐的出租车。最终,利尔卡向警方报案。2022年4月,首尔东部地方法院判决该男子违反《跟踪骚扰处罚法》,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罚金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5元)。

  报道称,跟踪骚扰行为或演变成性暴力、性骚扰等犯罪,甚至有主播的家人因此失去生命。2021年10月,在首尔恩平区,一名网红主播的母亲被一名30多岁的男子跟踪杀害,之后该男子自杀身亡。

  据悉,截至2022年11月,韩国三大直播平台日均实时观众数达33.6万余人。韩媒指出,当前网红主播面临的欺凌和跟踪风险增加,但直播平台缺乏与之相应的保护措施。

  据报道,韩国某直播平台表示,对于平台内发生的跟踪骚扰行为,经举报确认后会采取拉黑等措施,还会向举报者介绍向管辖警察厅举报的方法,并提供免费心理咨询。但对于在“平台外”发生的跟踪骚扰犯罪,该平台表示束手无策。

  韩国性暴力咨询所所长金惠贞(音译)表示,直播平台需要建立相应机制以便迅速应对。她还提出调大直播页面上“举报”的字号,或者在收到举报时向受害主播提供相关会员信息等建议。(编译:张傲然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