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小瓶红酒、“杯饭”在韩国走红

2022年12月26日10:13  来源:央视网
 

  年末是韩国蛋糕的销售旺季,这期间蛋糕的销售额能占到蛋糕店全年销售额的八成左右。在今年高通胀的背景下,蛋糕的价格也在上涨,因此今年的年末就催生了新的消费趋势。

  在首尔市的新村商圈,汇集了很多咖啡甜品店和面包房,是年末热门地区之一。韩国的一家知名连锁咖啡店,店门口摆出的宣传海报上有十多款新年蛋糕,像招牌的草莓蛋糕,价格为46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50元,较去年同比上涨近两成。实际上,今年韩国主要面包店和咖啡连锁店内的蛋糕价格都同比上调了1-2成。不少消费者开始犹豫蛋糕是不是真的非吃不可。

  韩国蛋糕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走高。不仅面粉、鸡蛋等用于制作蛋糕胚的支出今年激增了三成多,近期韩国乳品企业集体调价,鲜奶油、奶酪等乳制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不少蛋糕店担心生意下滑,上调价格幅度远不能收回成本,一些店主透露,即便现在下单量激增,经营仍不乐观。

  受蛋糕涨价的影响,今年韩国民众开始追求高性价比的蛋糕。韩国某大型连锁超市今年推出了不到一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元的小蛋糕,虽然价格便宜,但是上面有草莓、坚果等多种辅料,用料毫不逊色。自上市三周以来,销量比重迅速扩大至蛋糕总销量的一半。不仅如此,韩国多家便利店也推出了便宜的迷你蛋糕,人气火爆。不少消费者表示大蛋糕一顿吃不了,小的便宜又好吃,同样可以增添年末氛围。

  随着韩国通胀持续、利率上调,民众可支配收入减少,少吃少买的消费趋势引起了韩国零售行业的关注,减少容量、降低价格的产品接连上市。韩国知名便利店推出了重量和价格都仅为一般盒饭一半的杯饭。不仅如此,约合人民币15元的小瓶红酒也很热销,自今年9月上市以来,在相关便利店品牌内销售的所有红酒当中,销量均居首位。有分析称,在高物价的时代,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商家逆向思维的创新营销方式还会越发激烈。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