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紧张关注美中期选举结果

2022年11月10日10:0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不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谁赢,《通胀削减法案》仍将困扰韩国”,《韩国日报》9日报道称,多数专家认为,无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如何,要解决将韩国电动汽车补贴排除在外的《通胀削减法案》问题并不容易。

  韩国《亚洲日报》报道称,待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影响韩国电动车企的《通胀削减法案》会否迎来变化,引发行业高度关注。有期待认为,即使美国共和党无法成为多数党,《通胀削减法案》也有可能在今后迎来变化。自拜登8月签署该法案以来,围绕法案的争议声就不曾停歇,特别是针对其中关于电动汽车补贴的相关条款。

  《通胀削减法案》生效后给韩系电动车带来不小冲击,9月韩国现代电动汽车在美销量大幅缩水,韩国汽车行业为此伤透脑筋。为将损失最小化,现代汽车集团将原定于明年上半年建设的美国佐治亚州电动车厂动工时间,提前至今年10月25日。尽管如此,距离完工仍需2至3年,实际投产日期仍是未知数。若《通胀削减法案》维持不变,按照目前现代汽车的计划,旗下车辆要到2025年以后才能享受补贴。现代汽车电动车工厂建设项目动工仪式举行当天,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全球首席运营官何塞·穆尼奥斯向媒体公开吐露了对《通胀削减法案》的不满。穆尼奥斯称,现代汽车尊重拜登政府的政策,但也对今后两三年的经营环境感到担忧,法案通过对公司影响很大。

  韩国国立外交学院前院长金俊亨9日表示,虽然韩国目前主要面临的是电动汽车补助问题,但接下来在新能源电池和半导体领域,可能面临更多来自美国的压力。虽然韩国政府期待美国中期选举后能在《通胀削减法案》方面制定新条款,给予韩国某些宽限,但实际上无论谁赢得美国中期选举,法案带来的问题仍将困扰韩国。他表示,美国虽然口头上说着经济同盟,但实际上经常干对朋友泼冷水的事情,因此韩国不要被什么经济同盟的说法所蛊惑,要坚持维护自己的利益。

  此外,韩国YTN电视台称,美国中期选举后,经济政策可能照旧,届时美国高利率政策将继续迫使韩国跟随,这对韩国股市和汇市并非好消息。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