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韩国年轻人迷恋性格测试,存在过度依赖倾向

2022年07月25日09: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性格类型测试“MBTI”最近在韩国年轻一代中掀起热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称,无论在恋爱、职场还是其他场景,韩国年轻人都喜欢用这个测试,且存在过度依赖倾向。不过专家提醒,过度使用缺乏科学根据的性格测试并不可取。

  MBTI全称“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是20世纪40年代美国作家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及其母亲编制的一种人格测试模型。CNN称,韩国MZ世代(大致指“80后”至“00后”)积极使用它寻找约会对象,因为用传统方法来了解对方更浪费时间,不具实用性。

  韩国《中央日报》一篇分析文章将MBTI比作21世纪的“看卦”。文章称,不仅是休闲场景,MBTI在韩国招聘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在招聘网站上,不难找到“特定类型不能报名”“ MBTI结果必须提交”等内容。最近,韩国某银行还因要求求职者介绍自己的MBTI类型及优缺点,并以此为基础填写适合业务而引发争议。

  文章称,对于MZ一代来说,MBTI是像名字、性别、年龄一样重要的自我介绍手段。有民调显示,约81%的18-29岁受访者以及约57%的31-40岁受访者表示非常清楚MBTI是什么,认为性格和MBTI结果一致的受访者达到83%。此外,越是年轻就越相信MBTI。

  约80年前编制的性格测试为什么会在韩国社会流行?《中央日报》认为,这是疫情引发的“非接触文化”的扩散和主要通过网络沟通的MZ一代特性相吻合的结果。想知道我是谁、和谁合得来的自我探索热潮并不是新近出现的现象。但随着时间推移,与星座、血型等和性格无关的分类相比,看起来更科学的MBTI受到关注。

  CNN还称,除疫情外,韩国年轻人面临的多重压力也是他们逐渐沉迷于MBTI的原因。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升的失业率、飞涨的房价以及“有毒的”职场文化,这些都令韩国年轻人心怀不满且对未来持悲观态度。在这种情况下,MBTI令其更容易找到与自己相同的人群,从而获得归属感。

  不过文章提醒,MBTI测试本身的可信度不高,而且仅凭特定测试结果来判断一个人的方法不可取。学术界一直有批评声音认为,编制该测试的迈尔斯母女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心理学教育,MBTI测试结果也不具备一贯性和准确性。(王韵)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