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倦怠社会”来临,过半年轻人在自我实现中“身心俱疲”

2022年07月13日08: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我太累了,只想休息。”据韩国《亚洲日报》12日报道,一项问卷显示,因过度竞争,韩国社会逐渐被倦怠氛围笼罩,过半年轻人在自我实现中“身心俱疲”。报道认为,韩国“倦怠社会”来临。

  身心俱疲症候群患者常伴随焦虑、失眠、抑郁等问题,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未将其列为精神疾病,但评估其为“影响健康状态的隐患”。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曾经历“身心俱疲症候群”,其中20至39岁的年轻一代比例达43.9%,远高于40至69岁受访者的比例(28.6%)。受访者称,他们常伴有强烈的逃离情绪、因工作导致的疲劳感和抑郁、结束工作后疲乏无力、更敏感易怒等症状。不仅是上班族,学生、自由职业者和家庭主妇也抱怨患有相关症状。

  至于缘由,20多岁的年轻受访者主要是因为“与别人做比较”(39.8%)、“完美主义倾向”(35%)等,30多岁受访者则主要是因为“过于渴望成功”(35.5%)。有专家称,韩国年轻一代所受的早期教育和此后经历的激烈升学、就业竞争,使其较其他年龄层更易罹患身心俱疲症候群。受访者金某(26岁)表示,大学毕业后自己经常被拿来与找到好工作的人比较,因此一直处于无助状态。白领女性朴某(32岁)也说,因为一直从事毫无前途的工作,自己患上消化不良和慢性疲劳等病症。

  针对韩国社会身心俱疲症候群问题严峻的理由,32.9%的受访者认为在于“过劳”。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韩国人每天在职场度过约7.8小时,去年韩国上班族的年劳动时间为1928个小时,远超出OECD平均水平(1500小时)。此外,数字化时代加大了工作压力。越来越多人即使下班后或度假时也会通过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接到工作讯息,工作和休息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长此以往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疲劳感。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