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過半韓國人主張日本先就歷史問題道歉

2023年05月11日08:59  來源:央視網
 

  韓國媒體9日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過半韓國民眾認為,要改善韓日關系,日本應首先就歷史問題作出真誠道歉。

  韓國總統尹錫悅近期頻頻主張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不再追究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責任。韓國輿論一片嘩然。《韓民族日報》3日在一篇社論中指出,若回避過去,將無法走向未來。

  本月10日尹錫悅就職一周年前夕,受韓國聯合通訊社和韓聯社電視台委托,市場調研企業梅特裡克斯(MetriX)公司6日至7日面向韓國1000名成年人展開調查。

  結果顯示,55.4%的調查對象認為,要改善韓日關系,日本必須先拿出誠意,就日本1910年至1945年侵略和殖民統治朝鮮半島造成的歷史問題道歉。43.2%的民眾則認為,必須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持續努力解決歷史問題應另當別論。

  按政治傾向劃分,進步派和保守派民眾看法兩極分化,保守派中多達65.5%更支持優先改善韓日關系,進步派中這一比例僅為20%。中間選民中,支持優先改善韓日關系的意見處於下風,佔38%。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支持者中,對日友善比例高達78.9%﹔而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和正義黨支持者中,這一比例分別隻有13.3%和18.9%。

  韓聯社解讀,這次民調正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韓國,兩國恢復中斷近12年的“穿梭外交”,但韓日首腦會晤成果還沒來得及體現到民調結果中。

  尹錫悅和岸田7日在會談中鼓吹韓美日安全合作。《韓民族日報》指出,對於日本強征韓國籍勞工受害者的賠償事宜等韓國民眾關心的歷史問題,日本政府仍未作出明確道歉和反省。

  尹錫悅政府3月上旬為解決強征勞工賠償問題,推出韓國企業“代賠”方案,涉案日企無需掏錢,更無需道歉,在韓國國內引燃怒火,被斥為對日“投降外交”“屈辱外交”。尹錫悅同月中旬訪問日本時,岸田政府得寸進尺,趁機在日本強征隨軍“慰安婦”和獨島(日本稱“竹島”)問題上要求韓方讓步。

  梅特裡克斯公司這項民調還顯示,尹錫悅的民意支持率為37.5%,不支持率為60%。尤其是,中間選民居多的30多歲年齡層人群中“差評率”高達75.1%。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