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结束对韩访问 韩媒称日本首相对历史问题的反省未达韩民众期待

2023年05月09日09:10  来源:央视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8日上午与韩国经济界代表举行座谈会后,结束了对韩国为期两天的访问返回日本。对于岸田文雄的这次访问,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日本首相依然没有对历史问题进行直接道歉和反省,远没有达到韩国民众的期望。

  对于岸田文雄的此次访问,韩国总统办公室评价说,访问取得了包括恢复“穿梭外交”“向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现场派出韩国专家进行单独验证”等在内的多项成果;但韩国舆论普遍指出,日本首相并没有就两国间的历史问题进行反省和道歉,岸田文雄只是重申了继承日本历届内阁的历史人士的原有立场,仅代表个人发表了对韩国被强征劳工的痛惜之情,并没有提及对历史问题的反省和谢罪,这与韩国民众期待的日本政府做出“有诚意的响应”有很大差距。有舆论称,如果韩日间的历史问题不能得到明确解决,韩日首脑常态化互访的“穿梭外交”随时都有可能破裂。

  有韩媒援引大学教授的评论说,此次韩日首脑会谈“在经济、安保等方面都看不到明显的成果,而且尹锡悦总统的单方面外交存在很多问题”。这位教授指出,在前总统卢武铉、李明博政府时期,韩日关系曾经很好,但由于历史问题,友好关系瞬间崩溃。因此“要好好选择优先顺序是什么。如果这样的外交反复出现,只能失去国民的信任”。(总台记者 张昀)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