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污入海臨近 韓國水產業愈發擔憂:遭殃的是韓國民眾

2023年03月29日09:24  來源:海外網
 

工作人員在韓國釜山海域進行海水採樣。韓國海洋水產部供圖

  海外網3月28日電 據韓國《韓民族日報》28日報道,日本將福島核電站核污水排入海洋的日期進入倒計時,韓國水產業界也愈發擔憂。

  韓國濟州島、南海島等海域與日本海域相連,當地漁業從業人員通過籌備反對集會等活動,對日本排污入海表示強烈反對。濟州島水產業人士估算稱,一旦核污水排海,將給濟州水產業造成448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4億元)的損失,規模相當於濟州海產品生產總額的49.4%。南海島漁業人員則在3月9日召開集會,要求韓國政府針對日本採取有力措施。

  面對韓國漁業人員一片反對呼聲,韓國官方水產業團體卻沒有像2022年一樣,表現出強烈的反應。這是由於韓國政府近期將改善韓日關系定為“最優先外交目標”,對排污入海採取退讓態度。韓國水產業協同組合中央會近日表示,他們已強化核能檢查工作,確保海產品安全。

  韓國官方水產業的態度,引發了當地水產業從業者的不滿情緒。位於仁川的韓國水產產業總聯合會一位會員憤怒表示,“我理解不了他們搖尾乞憐的理由。”另一位會員則表示,“韓國水產團體的官員突然開始配合日本政府的步調。照此下去,遭殃的將是韓國民眾。”

  《韓民族日報》稱,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核能研究院此前公布科研成果稱,福島核污水排海后,受洋流影響,很可能2年左右就會暫時流入濟州海域,而10年后將擴散至整個北太平洋海域。(海外網/王珊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