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只是没有用真刀真枪而已”

日本计划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韩国海女称其“正在发动战争”

2023年02月10日13: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2月10日电 据韩媒报道,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强烈担忧和反对,最快于今年春季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对此,韩媒指出,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

2月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相关人士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向外媒记者介绍核污染水储蓄罐。 图源:韩联社

  据《首尔新闻》报道,日本政府1月13日表示,预计核污染水排放的时间是在今年春夏时间段。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备可过滤掉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而氚难以除掉。日本核污染水将被排放到福岛第一核电站1公里的前海。

  尽管日本政府不断强调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的的安全性,但在福岛县捕获的鱼类中仍然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

2月1日,福岛县农业综合中心一名职员正在检测在福岛前海捕捞的鱼中的放射性物质。 图源:韩联社

  韩八成民众将减少水产品消费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的行为,引发韩国政府和民众忧虑。韩国政府全面禁止进口福岛及周边8个县的所有鱼种的水产品,同时禁止进口福岛等14个县的包括大米、蘑菇类在内的27种产品。

    韩国济州研究院面向1000名韩国民众展开的研究调查显示,88.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将减少对水产品的消费。另外,48.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将减少前往济州岛旅游。由此可见,日本核污染水排放不仅将令渔业受损,其负面影响也将波及旅游业。

  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相关人士表示,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将引发民众对水产品安全性的担忧,政府应积极制定有关应对方案。核污染水一旦入海,韩国水产业将面临毁灭之灾。

  “日本正在发动世界战争,只是没有用真刀真枪而已”

  作为海洋国家,不用潜水装备、徒手潜水捕捞打渔的女性渔民是韩国的一个特殊群体。2016年,韩国济州海女文化还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女们依靠大海生活,一年四季靠采捕鲍鱼、海螺、海参等维持生计。2021年,日本政府公布核污染水排放计划。若计划实施,韩国海女群体将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计划公布后,她们就展开了示威抵制运动。

当地时间1月30日,釜山海女们站在大海前手持标语牌,抵制日本排放污染水。图源:韩媒《国民日报》

  75岁的海女金正子(音)说:“日本正在发动世界战争,只是没有用真刀真枪而已。”“从小就跟随妈妈出入海底,大海如同妈妈的怀抱。每次下海都会不自觉咽些海水,一天能喝下1升。如果日本污染水入海,生命便会受到威胁,那谁还愿意当海女呢?”65岁的海女郑正顺(音)也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表示担忧。(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