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造”韓劇越來越像美劇,韓媒:“美劇化”韓劇會越來越多

2023年03月15日08:3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張 振】“妍珍哪,聽說今天是你完蛋的日子……”由網飛制作、宋慧喬主演的韓劇《黑暗榮耀2》10日在網飛平台上線,劇中反派朴妍珍同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讓這句話成為劇集“宣傳語”。作為一部聚焦“校園霸凌受害者”的復仇爽劇,去年12月30日上線的《黑暗榮耀》在全球多地熱播,觀眾為女主高中時期的悲慘遭遇揪心,為她多年后歸來的“華麗復仇”叫好,但也在心中犯嘀咕:“這好像和之前看過的韓劇不太一樣,有點像……美劇?”

  “惡人必有惡報”

  《黑暗榮耀2》延續第一季“惡人必有惡報”的主題,講述宋慧喬飾演的女主文東恩向高中時期霸凌過自己的同學朴妍珍以及幫凶復仇,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當年的加害者要麼死要麼傷,要麼失去家庭。這最大程度滿足了觀眾期待的“爽感”,畢竟在以往的復仇題材劇中,主角多少會被道德光環束縛,不會對反派下死手。這種“黑白分明”的設定雖然能夠獲得觀眾道德和情感上的支持,但也會給復仇的“爽感”打折扣。

  極致的“爽感”讓《黑暗榮耀》短時間內收獲極高人氣:《黑暗榮耀2》開播次日就升至網飛劇集全球熱度榜亞軍(766分)僅次於美國驚悚犯罪劇《安眠書店》,收視奪冠國家和地區增加至35個,在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巴西等地奪冠,在法國、印度、澳大利亞和阿根廷升至亞軍,還在多個歐美國家升至季軍。

  韓聯社稱,《黑暗榮耀2》上線后,網飛App韓國用戶數量刷新紀錄。據分析,該劇第一季(前8集)深受觀眾青睞,久等第二季上線的大批海內外觀眾開播當天熬夜追劇,推高用戶數量。截至本月初,《黑暗榮耀》累計收視時間為1.72億小時。“確實挺好看的”,有韓國觀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平時並不追劇,只是偶爾跟著女朋友看兩眼,但《黑暗榮耀》讓他看得“入魔”。

  “本土文化背景+歐美熱門題材”

  與之前同為網飛出品、火爆全球的《魷魚游戲》一樣,《黑暗榮耀》的故事發生在貧富差距懸殊的韓國社會。對歐美國家的觀眾來說,韓劇的社會背景陌生而新奇,但對“校園霸凌”“暴力”“復仇”等元素很熟悉,這種組合在網飛的合拍/原創韓劇中十分常見:2022年網飛播放量最高的韓劇《僵尸校園》是韓國校園+喪尸題材,《少年法庭》是韓國青少年犯罪+律政題材,《王朝》則是朝鮮半島歷史+喪尸題材。

  海外合拍/原創劇集中的“本土文化背景+歐美熱門題材”制作思路源於網飛的“個性化算法”。網飛最早在2010年開始測試這一算法,2016年推出個性化推薦頁面,到如今結合點贊和評分精准推測用戶喜好,不斷統計判斷哪種類型和題材是當下觀眾最愛看的,進而有針對性地打造“熱門劇集”,也就是“隻拍觀眾愛看的”。

  自從2016年進軍韓國,網飛起初通過與本土電視台合作推出各類型和題材的影視劇,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分析韓國觀眾喜好,進而選擇獨自打造含有本土內容的“合拍/原創韓劇”。新冠疫情暴發后,網飛利用大量觀眾被迫“宅家看劇”的機會迅速積累用戶,2022年網飛的韓國用戶預計超過500萬。

  網飛在韓國市場取得的巨大成功讓HBO、Disney+等其他流媒體平台看到機會,相繼宣布進軍韓國市場。對比之下,韓國電視台收視率連年下降,受好評的電視劇也越來越少。有韓國觀眾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周圍許多朋友也感覺網飛推出的韓劇越來越暴力了,如果內容不夠血腥,觀眾就感覺“不夠刺激”。

  韓劇“美劇化”

  “現在的韓劇不像韓劇了”,在許多觀眾的印象中,韓劇是《冬季戀歌》的虐戀,也是《繼承者們》的浪漫,后來有《請回答1988》《機智的醫生生活》的溫情,還有《鬼怪》《德魯納酒店》的奇幻和想象力,而這些劇集幾乎全部是韓國本土電視台制作。

  韓國國際文化交流振興院20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60%的外國人通過網飛觀看韓國內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網飛計劃今年推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韓劇內容”,包括34部劇集和電影。

  網飛高管2021年表示,網飛已經為韓國內容花費7億美元,未來還將追加5億美元。這意味著網飛可以為韓劇打造“更刺激的內容”和更豪華的影視劇班底,韓國本土電視台顯然無法與之抗衡。韓國本土電視台制作的“傳統韓劇”或許將與觀眾漸行漸遠,“網飛版”或者說“美劇化”的韓劇會越來越多。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北京市文聯簽約評論家孫佳山認為,近年來以網飛的合拍/原創韓劇為代表,“韓流”通過“跨國資本渠道+韓國參與制作”進入到新一輪發展周期。

  作為好萊塢文化秩序的補充,“韓流”從抽象的文化觀念到具體的發展路徑,都不是真正的獨立。如今的“韓流”在其全球化過程中,正試圖繼續簡單屈從或“兼容”於好萊塢等傳統美國精英文化秩序。

  因此,網飛的合拍/原創韓劇在各方面不斷迎合北美觀眾,加上“皈依者狂熱”效應的影響,未來的爆款韓劇或許不止將更加“美劇化”,在價值觀上甚至還可能比傳統白人精英文化更加激進和極端,這種現象對於韓國本土影視劇而言並不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因為最終承擔相關文化后果的恐怕還將是韓國普通民眾。

  →→更多影視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