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提出代日本賠償強征勞工受害者 被批向日本“舉白旗投降”

2023年03月10日15:3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3月6日,在首爾鐘路區外交部辦公大樓,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公布以第三方代為賠償的形式向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受害者作出賠償的方案。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3月10日電 當地時間3月6日,韓國宣布針對日本二戰時期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的解決方案,決定由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財團籌措資金,替被告日本企業代付賠償金。 該方案一經公開,便遭到韓國從上到下的強烈反對。

  韓媒《韓民族日報》3月8日發表題為《尹錫悅政府向日本“舉白旗投降”,踐踏強征勞工受害者30多年的斗爭成果》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3月6日,持續4年半的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以尹錫悅政府向日本“舉白旗投降”收尾。盡管韓國民眾迫切希望通過正義方式解決韓日歷史矛盾,但繼1965年韓日協定、2015年慰安婦協議之后,這一熱切願望再次被潑了冷水。“尹錫悅政府公布的方案踐踏了強征勞工受害者三十多年的斗爭成果。”文章譴責道。

  文章稱,日本自民黨的一位重要議員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表示,這是日本的完勝,日本沒有做出任何讓步。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6日表示,這一方案是對強征勞工受害者的“二次加害”,是“與最高法院判決背道而馳的暴行”,更是“韓國外交史上的恥辱和污點”。

  綜合韓媒報道,“第三方代償方案”遭到受害勞工及家屬和市民團體的強烈反對。韓國多個市民團體當天(3月6日)在首爾外交部大樓前舉行緊急記者會,稱政府提出該賠償方案是“屈辱外交”,是“賣國行徑”,更是“給戰犯企業免罪符”,決不接受第三方代付賠償金。

  在針對日本的問題上,引發爭議的不隻這個方案。據此前報道,尹錫悅在“三一運動104周年”活動上稱日本是伙伴,引發民眾不滿。據悉,“三一運動”是指1919年3月1日處於日本殖民統治的朝鮮半島爆發的一次大規模的民族解放運動。為紀念該運動,3月1日被韓國設為法定公休日。

  據韓媒《金融新聞》援引民調機構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民眾對尹錫悅施政好評率跌至34%,下滑兩個百分點。分析稱,好評率下滑是因為受到尹錫悅“三一運動”紀念活動致辭風波以及政府提出的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方案的影響。調查還顯示,高達85%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沒有對歷史問題進行反省”。

去年11月在柬埔寨金邊一家酒店舉行的韓日首腦會談上,韓國總統尹錫悅(右一)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合影留念。 圖源:韓國總統室

  據悉,由韓國代替日本支付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金的方案公開短短3天后,韓國總統室9日發布消息稱,尹錫悅總統將應邀於3月16日至17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對此,韓媒《京鄉新聞》指出,韓日兩國著急敲定尹錫悅總統的訪日日程,是因為要改善韓美日三國同盟關系中最薄弱的環節——韓日關系。韓國政府公布的代償方案,實際上是認同了日本政府“強征勞工不違法,日本也沒有賠償責任”的立場。如果尹錫悅在此次韓日首腦會談上未推動日本改善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那麼不顧受害者反對,“給予日本免罪符”的強征勞工受害者“第三方代賠”方案將引發更大的輿論風暴。(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張傲然 審校:吳三葉)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