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防部回應“間接軍援烏克蘭”,稱“韓方政策沒有改變”

2023年03月09日09:03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王沅】據《韓國日報》等多家韓媒報道,對於路透社8日早些時候獨家爆料稱“韓國政府已於去年批准波蘭向烏克蘭提供‘克萊博’自行榴彈炮的出口許可証”一事,韓國國防部及其下屬的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DAPA)均於當天作出回應稱,韓國政府對烏援助政策沒有改變。

  報道稱,韓國防部當天援引韓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官員的話說,“這不是直接援助致命性武器”。對於路透社的報道,韓國防部表明立場稱,“政府不直接向烏克蘭支援致命性武器的政策沒有改變”。“‘克萊博’自行榴彈炮是在韓國、英國、德國等國家的支持下在波蘭生產的,”韓國防部解釋稱,“韓國生產的部分只是全部榴彈炮的一部分,韓國國產武器系統並沒有轉移到烏克蘭”。

  據韓國《今日亞洲》報道,韓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則針對路透社報道表示,“我們正在確認路透社關於採訪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相關人士的報道是否屬實。”

  此外,據韓國《首爾經濟》報道,對於有外媒報道稱,韓國政府批准從波蘭向烏克蘭出口“克萊博”自行榴彈炮一事,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也解釋說,“我們的零件只是整個自行榴彈炮的一部分,韓國國產武器系統並沒有轉移到烏克蘭。”報道還稱,根據韓國現行防衛事業管理規定,從韓國出口的國防物資、軍用物資品種、國防科學技術資料、勞務和由此制造或生產的產品,未經韓國政府事先書面批准,不得向第三國或第三方出口、銷售、轉讓或做其他處理。

  8日早些時候,路透社在爆料文章中稱,上述消息首次証實,韓國官方默認至少間接地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零部件,旨在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此前,韓國官員拒絕就“克萊博”自行榴彈炮一事置評,一度引發外界關於韓國是正式同意波蘭向烏克蘭提供相關武器,還是只是視而不見的猜測。報道稱,韓國國際合作署歐亞司司長金亨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DAPA)審查並批准了這一出口協議。他還補充道,“我們審查了DAPA內部的所有文件和可能存在的問題……然后我們決定向波蘭頒發出口許可証。”  

  不過,據韓聯社此前報道,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奎2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韓國政府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的立場保持不變,正在積極推進對烏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他認為,武器援助需要從政府層面進行考慮。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