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布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方案遭多方抨擊

2023年03月07日08: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3月6日電(記者陸睿 孫一然)韓國政府6日宣布針對日本二戰時期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的解決方案,決定由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財團籌措資金,替被告日本企業代付賠償金。該方案一經發布即遭到韓國最大在野黨和多個市民團體的批評和反對。

  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當天在首爾外交部大樓舉行記者會,發表針對日本二戰時期強征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的解決方案。朴振表示,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的“日帝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計劃出面代為支付2018年韓國大法院就三起受害勞工索賠案判處日本企業支付的賠償金和逾期利息。財團的資金將通過民間自發捐獻等方式籌集,今后將進一步擴充與財團事業相關的可用財源。

  朴振表示,希望韓日兩國基於和解與睦鄰友好精神,共同努力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6日表示,這一方案是對強征勞工受害者的“二次加害”,是“與大法院判決背道而馳的暴行”,更是“韓國外交史上的恥辱和污點”。

  這一方案還引發部分受害勞工及家屬和市民團體的強烈反對。韓國多個市民團體當天在首爾外交部大樓前舉行緊急記者會,稱該賠償方案“屈辱”“賣國”,是“給戰犯企業免罪符”,表示不接受第三方代付賠償金,敦促政府撤回該方案。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了大批勞工到日本做苦力。長期以來,韓國受害勞工及遺屬多次發起訴訟向日方索賠,但日本政府和相關企業一直以兩國1965年簽訂《韓日請求權協定》“已解決”索賠問題為由拒絕賠償。韓國大法院2018年就三起索賠訴訟做出終審判決,認定《韓日請求權協定》不妨礙強征勞工受害者起訴企業,判令涉事日企賠償原告。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