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教育部要从本国教科书中删除“日军慰安妇”内容,引发争议

2023年01月12日15:5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SBS电视台11日报道,韩国教育部近日发布“2022教育课程修订方案”,该方案中以“简化课程”为由,将“日军慰安妇”等相关内容从韩国历史教科书里删除。对此,SBS报道质疑称:“之前教育部不是还声称要积极应对日本歪曲历史的问题吗?怎么现在却要从韩国教材中删除‘日军慰安妇’的相关内容?”

朝鲜半岛“日军慰安妇”受害者 资料图 图源:SBS电视台

        据报道,韩国教育部近日发布“2022教育课程修订方案”,该方案中包括对韩国高中历史教科书进行修订工作的相关内容。SBS电视台记者发现,该方案以“简化课程”为由,对现行课本中出现的129个历史事件进行删减,仅保留“三一独立运动”、“8.15光复”和朝鲜战争等27个历史事件,删除其余102个条目,其中就包括“日军慰安妇”相关内容。

       报道称,在该方案中,韩国教育部不仅把“日军慰安妇”相关内容从教科书中删除,还将韩国学生对日本殖民统治认知的侧重点进行修改。SBS电视台说,与此前向学生强调“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人权问题不同,修改后的内容将焦点集中在殖民统治政策和国际秩序的关联性,以及殖民统治为韩国带来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变化等方面。

朝鲜半岛“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少女铜像。 图源: SBS电视台

       SBS电视台在报道中质疑道:“之前教育部不是还声称要积极应对日本歪曲历史的问题吗?怎么现在却要从韩国教材中删除‘日军慰安妇’的相关内容?”韩国教育部方面对此回应称,根据编纂历史教科书的准则,将充分反映多个具有争议性的历史事件,“与‘日军慰安妇’相关的部分也是正在讨论的内容之一”,“目前没有人对这一部分提出特别的疑问”。

       据SBS电视台报道,自2023年起,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已把“日军慰安妇”和“强征劳工”的相关表述修改为“慰安妇”及“动员劳工”。在日本目前所出版的高中历史教材中,有一半左右没有对这两个与朝鲜半岛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正确的记载和表述,而另一半则干脆对相关内容只字未提。除此之外,还有12本教材内写有“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样的表述。

       韩国教育部的做法引发了争议。很多韩国网友在相关报道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情绪。一名网友嘲讽道:“大韩民国是被‘亲日派’所支配的国家吧?”↓

        另一名网友悲观地表示:“这个国家越来越无解了。教育崩溃的瞬间,就是国家灭亡的时刻。这样消亡虽然比外族侵略或发生战争来得慢些,但可以确定的是,韩国是要亡国了。”↓

       更有人对韩国教育部提出强烈批评:“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韩国教育部你给我好好搞教育!!!孩子是我们国家的未来!”↓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