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外交部叫停向“慰安妇”受害者授人权奖,民团抗议:看日本眼色?

2022年12月09日09: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纽西斯通讯社8日报道,韩国政府部门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计划向一韩“慰安妇”受害者老奶奶授予人权奖和勋章,但受到韩国外交部掣肘。报道称,这导致为其授奖一事告吹,韩国民间有人抗议称,“现在大韩民国连授予人权奖都要看日本眼色吗?”

“慰安妇”受害者老奶奶梁金德11月29日在首尔瑞草区法院门口举行记者会时流下泪水。 图自韩媒

  据报道,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曾于今年9月公布“2022年大韩民国人权奖奖励推荐对象”名单,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梁金德(93岁)的名字也包括在内。相关颁奖仪式计划在本月9日举行,同时还将向奖励对象授予国家勋章。然而报道称,政府相关部门本月6日并没有在国务会议上提交梁金德的相关授奖文件。

  纽西斯通讯社表示,是韩国外交部对此予以阻拦,导致向“慰安妇”受害者授奖一事最终告吹。对此,韩国外交部方面于8日回应道,“《奖勋法》规定授奖一事须经国务会议审议后,由总统方面予以批准,由此判断相关部门之间有必要事先对此进行协商”。对于由此而引发的争议,韩外交部方面辩称,“与其说这是(外交部方面)向特定对象进行授奖表示反对,不如说是因出现程序问题,而提出需要进行协商的意见”。

梁金德今年9月2日在家中向来访的韩国外长朴振转交亲笔信。 图自韩媒

  据报道,对此,韩国国内有人认为,这是韩国政府在寻求与日本改善关系的情况下而做出的决定。一直在处理日本强征朝鲜半岛劳工和“慰安妇”问题的林在成(音译)律师表示,如果韩国总统为相关受害者颁发人权奖,那么日方可能会因此而感到不满,所以韩政府方面只能对此解释称需要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协商。

“慰安妇”受害者老奶奶梁金德 资料图 图自韩媒

  报道称,对于韩国外交部叫停向“慰安妇”受害者老奶奶授奖一事,韩国民间团体“日本帝国主义强制动员市民团体”方面表示强烈抗议,称“现在大韩民国连授予人权奖都要看日本眼色吗?”该民间团体还称,如果外交部不能对此进行合理说明,那么我们只能认为这是韩政府不想做出令日方不满的事才做的决定。与此同时,本应被授予勋章的“慰安妇”受害者老奶奶梁金德则表示,“为什么授奖意见被保留了呢?政府是对我们做出什么羞愧的事才这样吗?”,“我们在日本受了那么多苦,得到一句道歉怎么就那么难呢?难道我们自己还应该为什么而感到羞辱吗?”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