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韓國檢方提捕最大在野黨黨首李在明

2023年02月17日08:4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海生】據韓聯社2月16日報道,韓國檢方當天提請批捕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指控李在明涉嫌貪腐、瀆職、受賄,這也是韓國檢方史上首次提捕最大在野黨黨首。李在明譴責稱本案將作為絕世假案載入史冊。

李在明 資料圖

  檢方認為,李在明涉嫌在2010年至2018年擔任城南市長期間,泄露京畿道慰禮新城、大庄洞新城項目的內部機密,使開發商獲得巨額利益,還涉嫌從項目合同相關公文中刪除市政府收回超額收益的條款,給城南市開發公社造成4895億韓元(1000韓元約合5.30元人民幣)的損失﹔涉嫌透露城南市和開發公社內部機密,使民營企業獲利7886億韓元﹔涉嫌收受多家企業133.5億韓元贊助。檢方認為,李在明可能被判重刑,因而提請批捕以免其逃跑或毀滅証據。

  韓國KBS電視台16日報道稱,李在明抗議檢方申請逮捕令,當日下午在共同民主黨緊急最高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稱當天是尹錫悅檢察官獨裁政權宣布“檢察權私有化”的日子,也是法治主義因企圖鏟除異己的一己之私而沉淪的日子。由於李在明是國會議員,因此逮捕令須在國會投票表決后才可實施。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將在24日的國會全體會議上報告該案,須過半在籍議員出席、過半出席議員贊成才可通過。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