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民國名匠”選拔推動韓國職業教育

2023年01月09日08:5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伊聖楠】去年世界技能大賽中韓國共獲得5枚金牌、1枚銀牌和2個優勝獎。為鼓勵國民學習各項技術,提高熟練技工的經濟和社會地位以及提高國家產業競爭力,韓國政府自1986年起開展“大韓民國名匠”選拔活動。2022年從產業一線15年以上從業者中選出19名“名匠”。名匠選拔成為無數技術從業者苦心鑽研、精進工藝的動力,歷屆名匠們見証著韓國產業人才培養與職業教育的發展軌跡。

  在美容美發、冷凍技術等傳統產業領域,許多名匠的成長歷程見証著韓國職業教育的起步和發展。2002年,金鎮淑(音)被評為第329號韓國名匠,她也是美容美發領域的首位名匠。出身於貧困家庭的金鎮淑18歲開始學習美容美發,一年后開始從業。那時的卷發棒還需要燒煤烤熱,一次凌晨起來燒煤烤卷發棒,金鎮淑因為嚴重的煤氣中毒暈倒在火爐邊,並留下后遺症,此后她工作時經常突然暈倒,也因此有了“晃悠悠”的外號。過硬的美發技術讓她小有名氣,在韓國首屆美容美發大賽贏得冠軍的金鎮淑得到了前往日本進修的機會,這是她第一次知道原來美發還有專門的理論教育,也是第一次系統地學習了從燙發染發到美容院經營的相關知識。回國后,金鎮淑將“系統化”的概念應用到自己的美發店中。金鎮淑的美發店負責參選韓國小姐光州選手的造型,金鎮淑也在此后贏得前往紐約參加國際美容美發大賽的資格,愈發在國內名聲大噪。

  20世紀90年代后,韓國美容美發產業迎來繁榮期,各大學也開始出現相關專業課程。金鎮淑回想起自己年輕時的遺憾,決定加入光州女子大學美容系,為學生后輩開設美容美發課程,並同時在光州大學的夜校學習產業管理。

  韓國冷凍技術大師金大仁(音)於2011年被評選為第499號韓國名匠。他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與學習技術息息相關,15歲金大仁迫於家境結束學業,帶著賺錢的渴望走進了冷凍設備工廠。他一邊做雜活,一邊偷偷學習技術。下班后,金大仁帶著理論書回家繼續學習,除了冷凍機器技術外,他還主動學習了焊接技術以便日后可以維修故障。在工廠長大的日子,讓金大仁逐漸意識到了所謂“人生”與“目標”的意義,18歲的他在工廠勞作中確定了自己未來10年的人生目標:熟練掌握技術並創辦自己的冷凍設備公司。

  1989年,金大仁成功創立了自己的冷凍設備企業,如今已經持續經營了30多年。金大仁也在2010年至2011年連續獲得韓國就業勞動部表彰、“技能韓國人”稱號和國務總理表彰。金大仁創辦了制冷設備技術培訓機構,招收年輕人並親自教授專業知識和經驗,繼續著自己的“技術人生”。

  韓國“名匠”的評選范圍隨著產業結構的變化不斷調整,高科技領域人才一步步進入“名匠”行列。2015年,深耕視頻監控保安系統的池昌煥(音)獲評第603號韓國名匠。池昌煥從小就對各種設備有著強烈的好奇心,而且一定要拆開看看,直到掌握其結構和原理才肯罷休。高中時,池昌煥參加韓國技能大賽,學習了電子通信技術。池昌煥在軍隊服役期間接觸到高端電子通信設備與光學裝備,為他未來從事視頻保安系統研究打下基礎。

  1991年退伍后,池昌煥在單位負責視頻監控保安系統和緊急電話系統相關技術開發工作。當時韓國視頻監控保安行業的設備幾乎全部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池昌煥解讀原文的外國技術書籍,不斷積累技術力量,開始嘗試盡可能地將裝備國產化。隨著1997年韓國金融危機爆發,進口材料價格暴漲,韓國本土制造的國產裝備開始大受歡迎,池昌煥迎來了職業生涯的重要機遇,開始不斷推動視頻監控技術的進步。他設計出僅憑一個非常簡單的晶體管電子電路就能生成警報信號的系統。目前,池昌煥是一家視頻監控科技公司的CEO,還是韓國技能大賽的裁判長、國際技能大賽評委和大學兼職教授。

  被選為“大韓民國名匠”的技術工作者將一次性獲得由韓國政府獎勵的2000萬韓元獎金,此后每年都將獲得從215萬到405萬韓元不等的獎金。30多年來,韓國名匠選拔工作持續開展。截至2020年,已有652位韓國人在選拔中脫穎而出。隨著韓國社會產業的發展與轉型,韓國名匠的選拔范圍與標准也隨之調整變化。自2017年起,人工智能、納米技術、大數據、信息安全和機器人技術等高科技職業進入名匠選拔領域,取代了鑽井等傳統職業。依托“名匠”制度,韓國政府建立起一系列職業技術推廣培訓項目,加強了職業技術人才儲備,推動了韓國各產業的發展。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