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遷址到萬聖節踩踏,再到處理中美關系,韓媒總結尹錫悅表現

2022年12月30日09:2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韓國總統尹錫悅即將迎來執政第二年”,韓聯社29日報道稱,韓政府將在外交和安全領域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合作,同時爭取韓日關系重回正軌。也就是說,韓國將繼續推行以韓美同盟為基礎維護自由主義價值的外交基調,同時努力解決韓日之間懸而未解的問題。雖然韓國媒體尚未對尹錫悅明年的執政方針作出過多評價,但韓國民眾似乎一直對尹錫悅的執政水平不甚滿意。韓國四家民調機構29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尹錫悅的支持率僅為34%。

韓國總統尹錫悅 資料圖

  明年或回訪美國

  韓聯社29日稱,總統室官員當天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在韓美明年迎來結盟70周年之際,政府力爭在安全、經濟、技術等所有領域進一步鞏固“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系”。

  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尹錫悅就職總統11天后的5月21日訪韓,尹錫悅明年可能回訪美國。韓軍還在研討以韓美結盟70周年為契機實施大規模韓美聯合火力展示,對內對外彰顯強有力的對朝威懾力。考慮到朝鮮接連對韓國、日本乃至美國本土構成威脅,韓美日將進一步加強安全合作。此前還有人預測,尹錫悅將於本月訪問日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但目前還沒有特別的動向。

  韓聯社29日分析認為,韓國面臨的外交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在全球復合型危機、美中角力的大環境下,美國施壓同盟國參與構建排華供應鏈,同時通過了對韓產電動汽車不利的《通脹削減法案》。在此背景下,政府如何謀求實利將成為首要課題。雖然“安美經中”(安全仰仗美國、經濟倚重中國)外交路線實已廢除,但由於在各種供應鏈問題上無法完全排除中國,如何找准韓中關系新的定位也是一個課題。

  差評率近六成

  韓國四家民調機構29日發布對尹錫悅的民調結果——在26日至28日進行的全國指標調查(NBS)中,對尹錫悅施政表現給予好評的比例為34%,差評率為56%,均與兩周前的調查結果相同。

  支持尹錫悅的原因中最多的是“有決斷力”,佔33%,其次是“公正正義”佔30%,“精明能干”和“信守承諾”分別佔11%和7%。最多的差評原因是“獨斷專行”佔34%,“經驗能力不夠”佔30%,“用人不當”佔11%。《韓國日報》28日認為,尹錫悅政府能否經受任期第一年的考驗,重獲民眾支持,是執政第二年的關鍵問題。

  今年3月,頂著“明星檢察官”光環的尹錫悅代表韓國國民力量黨,以微弱票數優勢贏得大選,當選第20屆總統。但他與民眾的“蜜月期”太過短暫——尹錫悅的支持率在就任3個月后的8月第二周就降至24%,此后好評率一直徘徊在30%左右。

  對於尹錫悅上台第一年的成績,韓國《世界日報》29日評論稱,尹錫悅在應對高利率、高匯率、高物價的“三高”復合危機,以及推進勞動、教育、養老金“三大改革”方面得到正面評價,但在與在野黨合作、溝通等方面多有不足。雖然尹錫悅加強韓美同盟、強化韓美日合作的外交安保戰略總體上受好評,但在最近應對“朝鮮無人機”等事件時也備受批評。

  除此之外,在韓國今年發生的幾件大事上,如總統府遷址、“任用親信”風波、萬聖節踩踏事件、對第一夫人金建熙的爭議等,尹錫悅政府的應對也並沒有獲得太多支持和認同。

  半島局勢是考驗

  “2023年能否再次看到和平之光?”《韓民族日報》在年末提出這個問題,韓軍29日的行動給這個答案蒙上了一層不確定性。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軍方29日進行針對“朝鮮無人機挑舋”的聯合防空演習,以優化作戰執行體系。

  報道稱,軍方通過集中演練彌補近日未能在“朝鮮無人機侵犯領空時”及時採取的地對空武器短板,確立綜合運用陸軍直升機和空軍戰斗力的方案,有效提高應對效率。同一天,“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表示,獲悉“朝鮮無人機”越過軍事分界線(MDL)的消息后組建了特別調查小組。

  韓國輿論認為,尹錫悅政府上台后,半島局勢一度緊張,如何在明年處理好這個問題也是一大考驗。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