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增長四成!“孤獨死”成韓國社會問題,中老年男子佔50%以上

2022年12月16日14:36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韓國KBS電視台15日報道稱,江原道原州市一名60多歲的獨居男子日前被發現在家中死亡。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給該男子送垃圾袋時,才發現他已死亡數日。該男子與親屬及周邊鄰居並無來往,最終獨自走向生命終點。報道稱,這是韓國社會日漸增多的“孤獨死”典型案例。韓國保健福祉部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1年韓國“孤獨死”人數達3378人,較2017年增加40%。韓聯社稱,這是韓國政府首次發布“孤獨死”相關統計數據。其中,50—69歲的男性佔比達50%以上,引發社會關注。

  根據去年4月生效的《“孤獨死”預防及管理法》,韓國保健福祉部對2017年至2021年的“孤獨死”情況展開調查。按照《“孤獨死”預防及管理法》的定義,“孤獨死”是指與家人、親戚等周圍人員斷絕來往的獨居者,因自殺或病死后,經過一定時間才被發現的死亡案例。2021年,韓國符合該定義的“孤獨死”人數為3378人,在死亡總人數中佔1%。也就是說,韓國每100名死者中就有1人“孤獨死”。2017年至2020年的“孤獨死”人數分別為2412人、3048人、2949人和3279人,年均增幅為8.8%。

  從地域來看,京畿道(3185名)、首爾(2748名)和釜山(1408名)三地的“孤獨死”人數最多。雖然整體死亡者中,80歲以上高齡者的佔比最多,但在“孤獨死者”中,50—69歲的中老年群體佔比最多,達50%—60%。自殺者在“孤獨死者”中的佔比為16.5%——19.5%,且年齡越小的群體中自殺者佔比越高。2021年,20—29歲和30—39歲的“孤獨死”人群中,自殺者佔比分別為56.6%和40.2%,大大高於平均水平(17.3%)。從性別看,過去5年,“孤獨死者”中男性佔比居多,每年男性都比女性多3倍以上,去年更是多4.3倍,且男性“孤獨死”年平均增長率也比女性高。

  韓國《東亞日報》稱,在如今這樣的“百歲時代”,五六十歲應該是身體健康,且還在社會上活躍的年齡。但韓國的“孤獨死”超過一半發生在50歲至69歲的男性身上。該群體去年“孤獨死”人數為1760人,佔比為52.1%。“韓國社會特別苛待五六十歲的男性嗎?”有韓媒發出這樣的疑問。《韓民族日報》援引保健福祉部的分析稱,因失業、退休和離婚等因素,社會關系突然中斷的中老年男性發生“孤獨死”的情況較多。在“男性=經濟活動,女性=家務”的社會氛圍中成長、不熟悉家務勞動的這一代男性,如果一個人居住生活,“孤獨死”的風險就很高。首爾市福利財團研究員宋仁珠(音)表示,韓國社會對不工作的中年男性並不友好,如果這些人處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很難與周圍的人溝通,而失業、事業失敗、離婚等都是他們斷絕社會關系的主要原因。

  在韓國不斷增加的“孤獨死”人數背后,是同樣增長的“一人戶”家庭。據韓聯社報道,去年,韓國“一人戶”家庭達716.6萬戶,也就是說,大約每10戶家庭中就有3戶是“一人戶”。而在老齡化趨勢下,獨居老人也將增加。韓國保健福祉部相關人士表示,婚姻、贍養觀念的變化,“一人戶”家庭不斷增多,家族凝聚力下降,周邊環境變化等,都是“孤獨死”人數增加的原因。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化也加深了這一趨勢。受疫情影響,韓國抑郁症患者增加,進而導致自殺和“孤獨死”人數增多。此外,因疫情遭受經濟打擊的群體也值得關注。在韓國一份相關調查中,31.4%的受訪者表示,疫情暴發后有收入減少的經歷。

  韓聯社還對比了韓日兩國的“孤獨死”情況。在日本,“孤獨死”比韓國更早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與韓國一樣,日本的“孤獨死”案例中,男性(83.1%)也佔大多數。不過,其中老年群體的佔比較大,這點與韓國不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