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發布五年保育計劃 明年起大幅提高“育兒補貼”

2022年12月14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12月14日電(曹翔宇) 12月13日,韓國政府發布五年保育計劃,2023年1月起將加大育兒支援力度,提高新生兒家庭育兒補貼。根據計劃,政府將向養育不滿1周歲兒童的家庭每月發放7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752元)補貼,向養育1至2周歲兒童的家庭每月發放3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870元)補貼。

韓國醫院內的新生兒。 人民網 曹翔宇攝

  韓國保健福祉部13日在世宗市舉行中央保育政策委員會會議,發布了包含上述內容的《第4次中長期保育基本規劃(2023-2027)》。規劃明確未來五年韓國的保育服務發展方向,著眼於低生育率背景下提供嬰幼兒綜合支援和高質量保育服務。

  據悉,韓國目前實行的“育兒補貼”制度規定每月僅向新生兒家庭發放3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600元)補貼。而新修改的方案中最多將向新生兒家庭發放7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752元)補貼,2024年起該補貼最高額度將上調至1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380元)。

  韓國政府還計劃明年起擴大兒童看護服務的適用對象和時間,由7.5萬戶家庭增至8.5萬戶家庭,時長由3小時30分鐘增至4小時。政府將著力提高幼兒園、育兒綜合支援中心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幼兒園評價制度也將由政府主導的統一標准轉換為由父母和教職員工共同參與的評價體系。

  另外,韓國還將擴增公立幼兒園規模。目前韓國有5717家公立幼兒園,政府計劃未來每年增加約500家公立幼兒園,力爭5年增加2500家。

  近年來韓國低生育率問題日益嚴重,今年第三季度新生兒人數同比減少3.7%,至64085人,創下自1981年有統計以來同期最低紀錄。政府部門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鼓勵生育,實現養育支援和保育服務質的飛躍,有效提高出生率。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