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呼吁國際社會討論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2022年10月09日08: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韓國政府部門10月8日說,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韓國已在國際海事組織的一次會議上呼吁國際社會發起討論,並指出這一做法可能給鄰國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倫敦傾廢公約》及其議定書大會10月3日至7日在英國倫敦召開。這一公約明確禁止向海中排放放射性廢物,並指出放射性廢物無論濃度高低都可能對海洋環境構成重大威脅。

  韓國海洋水產部8日說,韓國在此次大會期間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可能對鄰國水產品安全、公眾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呼吁國際社會對此展開討論。

  韓國政府2019年以來多次在這一大會上發出上述呼吁。日方辯稱,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並非向海洋傾倒廢物,因此不屬於大會討論范圍。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並計劃從2023年春季起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

  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遭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利益攸關方的廣泛質疑和反對,在日本國內也引發強烈擔憂。(張旌)

  →→更多國際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