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社会激烈讨论“4天工作制”,韩媒:在IT业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22年06月20日14: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世界日报》《先驱经济》等媒体报道,部分韩国企业开始引入“4天工作制”,并试行相关措施。报道称,韩国社会目前对于全面实行“4天工作制”展开激烈的讨论,有观点认为该制度可以缩短工作时间,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但也有质疑声音认为,该制度会“降低生产效率”。

韩国职场人资料图 图源:韩国《先驱经济》 

  《先驱经济》称,韩国知名通信技术企业Kakao将从7月8日起隔周试行“星期五不上班”,预计员工的工作时间平均每月最多将减少16个小时。《世界日报》说,Kakao还将从7月4日开始试行“工作地点自由制”,即员工可自由选择自己的工作地点完成工作。但为了保证职员之间能够进行有效合作,每天14时至17时将采取全员线上打卡出勤的方式开展工作。另外,为了处理线上难以解决的工作内容,公司建议员工每周进行一次线下见面。 

  Kakao表示,试行上述工作制度期间,公司将通过对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职员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预计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新的工作制度。

  据《先驱经济》报道,目前在韩国IT业界,缩短工作时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韩国外卖应用程序“外卖的民族”运营公司“优雅的兄弟”从今年开始实行每周32小时工作制,比起原本就在实行的从每周一下午开始上班的“4.5天工作制”,进一步缩短了员工的工作时间。

  此外《先驱经济》称,“4天工作制”也在一些传统上更为“保守”的韩国大企业里实行。SK电信于2020年开始实行“快乐星期五”制度,即员工可在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休息。从本月开始,该公司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也是休息日。报道说,自实行“快乐星期五”以来,SK电信发现缩短员工工作时间并未对生产效率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CJ 娱乐把每周五下午作为员工的“自我开发时间”,这实质上也是在推行“4.5天工作制”。有调查显示,CJ 娱乐职员对公司推行该制度的满意度非常高。

  对于部分企业实行“4天工作制”或“4.5天工作制”,有韩媒称,这也是韩国企业为吸引人才而采取的措施,由此也带来企业之间的一种竞争。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