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公约能否帮助韩国人摘下“工作狂”标签

2022年02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媒报道,韩国人比经合组织成员国居民平均每年多工作1个月,一直贴着“工作狂”标签。但近些年,看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希望减少加班时间、丰富业余生活的韩国人越来越多。因此在2022年韩国大选关于劳动法的公约中,“周4天工作制”话题讨论度最高。正义党和共同民主党候选人立下公约,承诺将工作时长缩短至每周4天或4.5天;国民力量党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则提出反对意见,建议与其缩短工时,不如加大现行制度的实行灵活度。

  《韩国日报》报道称,韩国法定每周工时从1991年的44小时缩短至2003年的40小时,并维持至今。据统计,2019年韩国劳动人口每年工作时长为1967小时,比起经合组织成员国居民的1726小时多出241小时,相当于多工作了30多天。

2月21日,在MBC电视台,第20届韩国总统选举四大候选人举行电视辩论会。图为共同民主党李在明、国民之党安哲秀、正义党沈相奵、国民力量尹锡悦(从左至右)在辩论开始前合影留念。图源:韩联社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率先提出“周4天工作制”的承诺。去年10月,李在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帮助职场人缩短工时,实行‘周4天工作制’是势在必行的”。但随着舆论发酵,李在明表示在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后,在4天的基础上增加了半天,确定“周4.5天(周36小时)工作制”为大选公约。李在明承诺当选总统后,不会修改劳动法,但是将会支援积极实行“周4.5天工作制”的企业。

  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明确将“周4天工作制”立为1号公约。为达成社会共识,她提出了具体落地策略,今年将组成“泛市民推进本部”,付诸公论后从明年开始试行,到2027年完成立法程序。同时,沈相奵向选民承诺当选总统后将延长年假至25天。

  韩国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不仅反对“周4天工作制”,更拒绝缩短工作时长。他称,考虑到企业与产业的实际情况,目前缩短工时为时尚早。他提出以3个月或6个月为期限灵活实行现行法定工时上限“周52小时工作制”。

  另外,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也反对缩短工时。他表示,现行的“周52小时工作制”一刀切做法已经剥夺了低收入劳动者的劳动自由,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虽然对于缩短工作时间的必要性身有同感,但实际上很难实现”,安哲秀表示。

  此外,关于缩短工作时长的话题,韩国专家们也持有不同意见。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法学研究生院教授朴贵天(音)表示,实行周4天工作制、缩短工时是大势所趋。但韩国律师李旭来(音)则表示,国家介入执着于统一秩序反而会对大企业或公共机关劳动者等产生副作用。(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李嘉欣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