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疫情下的韩国】疫情消费、口罩人……新造词背后的社会百态

2022年02月1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韩国疫情自暴发以来反弹不断,尤其是最近日趋严峻。疫情时代下,韩国出现不少新造词,譬如:疫情消费、隔离经济、口罩人……等等,这些新造词折射出韩国社会百态。透过这些词,我们来看看韩国社会的新态势。

   1. 疫情消费

    “疫情消费”是将意为“消费”的“spend”和意为“全球性传染病大流行”的“pandemic”合成的词。这个词特指疫情时代出现的报复性消费。

  受疫情消费现象影响,韩国奢侈甜品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为展现个性与个人喜好,韩国“MZ世代”(198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高人气甜品,掀起高级甜品热潮。韩国酒店业界也争先恐后推出豪华甜品菜单,以满足疫情消费人群的需求。

韩国高级酒店推出的奢侈甜品“加利福尼亚核桃”。图源:韩媒《dailian》

  在疫情消费现象推动下,韩国结婚用品市场规模扩大。据韩媒报道,去年11月至今年1月3个月内,某知名床垫品牌旗下的一款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据悉,这款高级床垫售价1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3000元。业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疫情的持续扩散,准新婚夫妇们的结婚费用涌向结婚用品市场。人们消费时偏好特定品牌,“先选定品牌,后购买产品”或将成为该领域未来主要的消费模式。

   2. 结歉

  由于疫情时期聚餐人员数量受限,给准备办婚礼的新婚夫妇带来了烦恼。新婚夫妇向未能邀请到的亲友们表达歉意时,可以说上图这句话,直译为“结歉”,是“结婚了,很抱歉”的缩略语。

  2021年8月份,韩国首都圈内保持社交距离进入第4个阶段,参加婚礼的人数被限制为49人。韩国准新娘金女士(30岁)面对即将到来的婚礼却不是很高兴。金女士称,“婚礼原本延期了一次,但疫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情况进一步恶化,所以还是决定尽快举行婚礼”,“婚礼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型活动,所以想在亲朋好友们的祝福下举行婚礼。但因为婚礼场地人数的限制,很多朋友没能被邀请到,我也感到很遗憾,对朋友们也很抱歉”。

  近期韩国最新防疫政策规定,若有未接种者参加婚礼,宾客人数限制在50人以下;若受邀人员均为接种者,宾客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

   3. 隔离经济

   “隔离经济”是将意为“隔离”的“Quarantine”的第一个字母“Q”和“Economy”(经济)合成的新造词。韩国当局采取保持社会距离措施后,经济社会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外卖、线上购物成为最常见的消费形态。

  去年6月韩国的一份调查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韩国近八成消费者网上购物有所增加。大韩商工会议所调查1000名本地消费者,发现78.4%的调查对象自疫情以来网络购物增加。其中,购买最多的是食品,其次是外卖等餐饮服务、厨房及生活用品以及时尚及服装等。网购增多的原因是配送方便(58%)、担心传染避免外出(57.2%)、价格低廉(50.3%)。约94%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如今的居家时间比疫情前增多。谈及如何打发时间,这些调查对象中,近61%的人增加网购时间,54%看电影,34.6%打游戏,34.5%选择烹饪。四成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有报复性消费的经历,即他们参与了“疫情消费”。

   4. 口罩人

  疫情下口罩成了必需品,“口罩人”应运而生。这个词是指“戴着口罩的人”,表示人类从“智人(Homosapiens)”过渡到了“口罩人(Homomaskus)”。研究显示,长期戴口罩也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影响。为此,韩国专家提出一系列“口罩人”的健康管理方法。

  韩国中央大学医院皮肤科教授刘光浩(音)、韩慧星(音)研究小组以在医院工作的健康医疗从业人员为对象进行研究发现,长期戴口罩摩擦皮肤会引起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细菌进入,从而引发炎症。因此,专家建议,日常每隔3-10分钟摘下口罩去除口罩中的湿气,以及使用含有保护皮肤屏障成分的护肤品等来减少皮肤损伤。

  此外,疫情扩散后,韩国民众对登山、跑步、自行车等户外运动的喜好度增加。这些运动虽有利于健康,但也可能会意外威胁口腔健康,罪魁祸首正是运动过程中佩戴的口罩。专家分析称,戴着口罩运动时,人们更容易用嘴巴呼吸,长时间用嘴呼吸可能会引发蛀牙。韩国牙科专家称,“唾液具有抗菌作用,可以抑制口腔内的细菌繁殖,清洗食物残渣。如果口腔内的唾液不足,会加速细菌的繁殖,诱发蛀牙和口臭”,因此,运动时应充分摄取水分,建议成人每日摄取水分2升,若因运动大量流汗,建议摄取水分为3-4升。(编译:菅玮琦 申玉环 李嘉欣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