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駐歐盟大使將兼任常駐北約代表

2022年09月29日14:1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北約批准韓國開設代表處,韓駐歐盟大使將兼任常駐北約代表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韓聯社28日報道稱,北約理事會當地時間27日通過官網表示,接受韓國政府請求,將韓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指定為駐北約代表處。韓國駐比利時、歐盟大使尹淳九將兼任該國常駐北約代表。

  聲明稱,韓國是北約的積極伙伴,雙方自2005年起以共同價值為基礎持續深化合作關系,北約這一決定是與韓國加強合作的重要步伐。韓國《世界日報》稱,韓國總統尹錫悅今年6月出席北約馬德裡峰會時,曾公布韓將與北約互設代表處的計劃。當時,總統辦公室高層官員表示,韓國強化與北約關系,一方面可以通過北約獲取軍事情報,另一方面可以讓更多韓國軍工企業進入北約武器採購競標。

  “美國之音”韓國網站稱,北約同意韓國設立正式代表處,這可以看作北約通過新戰略概念強化與印太伙伴安保合作的最新舉措。近期,北約以俄烏沖突為契機,修改了2010年通過的戰略概念,特別將中國稱作“系統性挑戰”。尹錫悅政府則積極推動與北約的關系,美國政府方面也支持韓國在北約中“發揮作用”。韓聯社表示,如今北約正式接受韓國開設代表處的請求,意味著北約在亞太地區的4個伙伴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將全部擁有各自的代表處。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教授、院長呂超28日表示,北約是一個歐洲軍事同盟組織,亞洲事務與其毫無關系。而批准韓國開設代表處的決定背后,實際上是北約的幕后操控者美國妄圖將其勢力引入亞太地區,為其所謂的“新亞太戰略”服務。這個決定十分錯誤,將引起亞洲地區的混亂。呂超指出,日韓等國實際上是在美國操縱下行事,因此它們接下來或與北約建立更密切的聯系,為北約擴大至亞洲地區鋪路,這將對國際社會的和平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不過,呂超強調,北約試圖將勢力和軍事影響力擴大至亞太地區是十分困難的,一些北約國家未必支持,可以說,這僅是美國的“一廂情願”。而且,日、韓、澳等國並不能從中獲得太多實質性好處,反而會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它們屈從於美國的卑微姿態,從而損害國家聲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曾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北約是“冷戰”產物,同時代發展背道而馳。北約本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近年來卻跑到亞洲,必將引來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警惕。汪文斌強調,中方奉勸北約,不要再搞亂亞洲、搞亂世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