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加拿大升級雙邊關系 同意重點推進五個共同優先事項

2022年09月26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渥太華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將兩國關系升級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據報道,雙方同意提升雙邊關系,並重點推進五個共同關注的事項,包括: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民主、自由、人權及兩性平等價值﹔加強安全和國防領域合作伙伴關系﹔增進經濟繁榮、經濟安全,開展供應鏈、關鍵礦產、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促進貿易及投資﹔應對氣候變化及環境問題,確保能源安全,研發可持續能源﹔深化衛生及文化領域合作伙伴關系。

  聯合聲明指出,兩國歡迎成立“韓國-加拿大氣候變化對話”機制。雙方還對韓國防衛事業廳和加拿大國防部簽署“關於軍工物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韓國產業技術評價管理院和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更新“關於產業技術創新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表示歡迎,並商定增設經濟安全高級別對話機制。

  聲明稱,雙方決定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和協調,共同應對經濟安全挑戰,包括深化圍繞彈性供應鏈開展的戰略合作。韓加雙方一致認為,有必要在數月內簽署諒解備忘錄,爭取在兩國構建關鍵礦產供應鏈等支撐清潔能源轉型和能源安全的價值鏈。雙方還商定強化旨在開展科技創新的雙邊共同委員會機制。

  此外,尹錫悅邀請特魯多訪韓,特魯多對此予以積極回應。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