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首腦聯大短暫會晤 同意改善雙邊關系

2022年09月23日10:09  來源:央視網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9月21日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非正式會晤。此次會晤持續大約30分鐘,是日韓兩國領導人2019年12月以來首次一對一會晤。

  因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強征“慰安婦”和勞工等歷史遺留問題,日韓關系正處低谷。岸田和尹錫悅在21日的會晤中同意改善雙邊關系,加快外交層面磋商,以解決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

  岸田和尹錫悅曾在今年6月赴西班牙首都馬德裡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時見面,但當時兩人並未舉行會晤。兩國政府將21日的會晤描述為“非正式”。共同社解讀,這表明兩國關系依然脆弱且不會在短期內顯著改善。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小野日子說,兩國領導人在會晤中“就解決各項問題、恢復健全雙邊關系達成一致”。

  韓國總統府官員在紐約告訴媒體記者:“在兩年10個月后,盡管韓國與日本之間依然存在各種爭端,但兩國領導人舉行了會晤,邁出了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日韓領導人會晤兩天前,日本外相林芳正和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在紐約舉行會談,雙方同意繼續討論解決二戰時期日本強征韓國勞工受害者索賠案一事。

  日本媒體注意到,對兩國領導人此次會晤,日韓雙方“熱情顯然不同”。

  實際上,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15日宣布,韓日已就舉行首腦會晤達成一致。然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同日則稱,會晤一事尚未決定。

  在日方看來,尹錫悅對改善韓日關系態度積極。共同社22日報道,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期間就表示要改善韓日關系,在支持率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尹錫悅希望借韓日關系改善來凸顯外交成果。

  岸田在日本國內的支持率同樣不樂觀。根據共同社上周末所做最新民意調查結果,岸田所獲支持率跌至40.2%,創下其自去年10月出任首相以來新低。

  日韓兩國就賠償二戰時期日本對韓國強征勞工和“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分歧嚴重。日本政府稱,相關賠償事宜已在兩國1965年建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得到解決。韓方要求日方正視歷史,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和賠償。

  此外,雙方還就爭議領土、貿易爭端、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等問題針鋒相對。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