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批哈佛大學編纂歪曲歷史教材 反映日本右翼立場

2022年09月15日14:56  來源:環球網
 

  “因日本殖民統治,韓國才得以發展?”韓媒批哈佛大學編纂歪曲歷史教材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付嘉駿】據韓國JTBC電視台13日報道,美國哈佛大學近日被曝編纂並使用反映日本右翼立場且歪曲歷史的教材進行授課,相關教材這樣描述涉韓內容,“因為日本統治,韓國才得以發展”,而且也沒有提及“慰安婦”受害者問題。這一消息曝光后,引發韓國國內的輿論爭議,不少韓國人對哈佛大學教材中的相關內容表示反對。

  報道稱,JTBC記者拿到了這本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相關教材后發現,教材中在介紹與韓國相關的內容時,多處出現了“歪曲歷史”的問題:在介紹朝鮮半島受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時期時,教材寫道,“日本於1910年用武力合並了韓國”。對此,JTBC表示不滿道,教材的相關表述中,並沒有使用“殖民地”一詞,而是用了體現日本政府立場的“合並”一詞。

  與此同時,報道稱,教材並沒有提及“慰安婦”受害者相關問題,反而聲稱,“韓國在此(朝鮮半島受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期間進一步實現了工業化,交通和電力基礎設施也得到了改善,教育、行政、金融系統也實現了現代化”。JTBC進而批評稱,哈佛大學的相關教材中聲稱“因為日本統治,韓國才得以發展”,這是傾向於殖民地近代化論的表述,反映的是日本右翼的立場。

  JTBC表示,該教材被使用於面向哈佛大學商學院研究生新生的專業必修課中,估算每年有近1000名學生使用該教材學習相關內容。因教材在網上公開發售,預計將有更多大學生和讀者接觸到該教材。JTBC記者還了解到,這本教材的作者均為哈佛大學的教授或研究員,以白人為主,還有一名日本人,但沒有韓國人。

  報道稱,對於有質疑稱為何與韓國相關的內容部分不由韓國學者執筆,JTBC記者表示,哈佛大學裡有由日方贊助的科研所,據說在校內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哈佛內部有很多“親日”的教授。此外,一位在哈佛任職的韓國籍教職員也表示,由於校內“親日”勢力強大,自己也很難表明立場,說明事實。

  這一事件曝光后,引發韓國國內輿論爭議。JTBC表示,有韓國人批評稱,全球學術界頗具影響力的哈佛大學,卻接連出現歪曲(韓國)歷史的情況。

  與此同時,韓國網民對此爭論不休。很多韓國網民對於哈佛大學教材中的相關內容表示反對。

  一位韓國網民在報道下質問道:“那美國還算是英國的殖民地呢。因為英國統治,美國才得以發展到今天這個程度。這麼說的話你們美國人怎麼看呢?”

  另一位韓國網民在報道下抗議道:“如果認為韓國是靠日本統治發展的話,那麼日本經濟不是靠壓榨韓國等殖民地國家,吸老百姓的血才實現的嗎?”

  還有韓國網民對此表示擔心,說道:“問題很嚴重啊。如果學生在哈佛接受了那樣錯誤的教育,他們在進入社會后就會認為韓國是靠日本才過上好日子的。”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