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告:韩国人幸福感有所下降

2022年02月09日10: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报告:韩国人幸福感为6.56分,较去年有下降

  【环球时报记者 张 静】韩国国会下属的未来研究院8日发表的《2021年韩国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韩国人的整体幸福感为6.56分(满分10分),低于一年前的6.83分。

  报告指出,与2020年相比,去年韩国人与幸福感相关的所有指标得分都有所下降。这些指标包括整体幸福感,还包括对生活的意义、对自己生活的评价以及各个方面的满意度。

  报告认为,新冠疫情长期化导致人们收入减少和社会关系萎缩,这些都让韩国人的幸福感下降。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或贫困阶层的幸福感下降幅度更大,如老年人、低收入群体、非固定雇用岗位人员、单人家庭、低保户的幸福感水平较低。与一年前相比,收入越低的韩国人,幸福感下降的幅度越大。

  研究结果还显示,韩国人一生的幸福感呈“倒U型曲线”,30多岁时幸福感分值最高,60多岁及以上年龄层的幸福感分值最低。

  韩国人对自己生活未来的前景也更倾向于消极展望,五年后的预期生活满意度评分从6.96分下降到6.54分。此外,对自己健康状况的评价、人际关系的评价、安全感的评价、邻里关系的评价、生活水平的评价均下降了0.2至0.5个百分点。

  韩国《东亚日报》8日报道称,新冠疫情持续给韩国人的心理健康带来巨大影响。国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按情绪类型划分,韩国人的喜悦、活力和微笑/大笑等积极情绪与2020年相比下降了0.1至0.3个百分点。与2020年相比,只有“平静感”略有增加。新冠疫情加剧了幸福感的两极分化,同时人们的整体幸福感在下降。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