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6万名韩国人工作之余做兼职 大多为生计

2021年09月22日16:1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9月22日电(周玉波 杨帆) 近日,韩国统计厅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超过56万名韩国人在正职工作之余选择兼职或创业,创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人是为了生计。

  有韩国媒体称,自7月1日起,韩国政府要求5-49人的小微企业正式开始实行每周52小时工作制,压缩了劳动时间,因此劳动者赚取加班费或补贴的机会变少了,收入自然缩水。

新冠疫情下在食品工厂工作的韩国工人 裴埈基 摄

  韩国雇佣劳动部针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反驳,表示每周52小时工作制与选择兼职的人数上升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韩国5-49人规模的小微企业中,5-29人规模的企业约占95%。根据相关规定,直到2022年底,这类企业仍可以实行每周最长60小时工作制。也就是说,员工早上9时上班,晚上11时下班,除去中餐及晚餐时间各1小时,工作日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可以长达12小时。因此,选择兼职的人数增多,不应该归咎于与政府推行的每周52小时工作制,而应该更多考虑新冠疫情长期化的影响及快递等行业用工需求扩大等因素。

韩国咖啡店服务员 裴埈基 摄

  据了解,目前,代驾、快递员和外卖骑手、餐厅服务员等,是韩国最普遍的几种兼职。在健身中心工作同时兼职外卖骑手的A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疫情,外卖订单量增加,很多外卖软件平台都在招人。他前不久通过非常简单的操作注册成为了某平台的“外卖骑手”,平时想要接订单时就会开启后台通知,想休息时关闭通知即可,可以自由选择工作时间。记者询问到兼职外卖骑手的收入时,他回答,“周末平均每天能有10万韩元(约合56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天气不好时订单多、配送价格高,有时1小时就能赚5万韩元(约合280元人民币),比我(正职)工作的收入高多了”。

  有韩国学者表示,虽然选择兼职的人中大部分是出于生计,但也有小部分是因为兴趣。新冠疫情导致社交活动减少、个人独处时间变长,很多人开始尝试新事物,将个人爱好发展成副业。除了代驾、快递员外,利用业余时间运营自媒体、开网店、提供设计或编程服务的“斜杠青年”逐渐增多。 这一趋势也反映了韩国社会对工作、职场的传统认识正在发生变化。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