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年轻人为何转买奢侈品?韩媒:房价暴涨,他们在能立刻享受的东西上花钱

2021年12月17日13: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韩国年轻人怎么了?据韩国媒体“EDAILY”16日报道,法国品牌香奈儿上月2日第四次调价,但韩国百货店却仍然挤满想购买的顾客,且这里面年轻人居多。在疫情长期化的背景下,韩国年轻人为什么不囤生活必需品,却对奢侈品情有独钟呢?这引发韩国社会的大讨论。

  报道援引彭博社15日的报道称,即使在新冠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韩国也没有出现抢购生活必需品的情况。相反,韩国人养成早早在百货商店外排队买香奈儿包的新习惯。为了购买1000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5元人民币)的香奈儿包,一些韩国人甚至从凌晨就开始排队。

  报道认为,韩国人热衷购买奢侈品、报复性消费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病毒扩散导致海外购物受限,人们开始将这部分消费转向国内奢侈品,这让被压抑的购物欲通过这种方式得以宣泄。根据一家市场调查企业的统计数据,韩国奢侈品消费的规模比前一年增加4.6%,达到142亿美元。香奈儿在韩国只有9家门店,但其去年在韩国的销售额却占总销售额的8.5%。报道还认为,香奈儿的营销策略诱发了年轻人的需求。从今年10月开始,香奈儿公司准备对部分产品实行限购,且明年可能继续上调产品价格,这让一些人认为这不是有钱就能轻易买到的产品,产品的稀缺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另外,文章还认为暴涨的房价是二三十岁年轻人热衷购买奢侈品的理由之一。报道称,由于韩国房价暴涨,一些年轻人可能觉得自己永远都买不起房子。因此,他们会把积蓄花在立马就能享受的东西上。仁荷大学教授李恩熙(音译)称:“他们抱着‘你只能活一次’‘反正买不起房子,就买奢侈品吧’的心态,在奢侈品上大肆挥霍。”一些韩国年轻人还把购买奢侈品当成一种稳定的投资——仅在今年,一些经典款包的价格就上涨了30%。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韩智敏(音译)今年30岁,她表示:“我真应该在几年前买一个香奈儿包,而不是把钱投资在股票上。”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