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里没生菜!韩国多个快餐连锁店生菜断供

2021年10月28日13:50  来源:央视网
 

  生菜是很多餐饮商家常备的蔬菜之一,特别是对于快餐店来说,汉堡、沙拉等菜品里边生菜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韩国最近有多家大型连锁快餐店的生菜却不见了踪影,这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牛艺霏:我现在是在首尔市的繁华商圈江南区。在我旁边有一家麦当劳门店,现在正好是午餐的时间,我们也看到陆陆续续的附近的一些上班族前来用餐。不过就在最近几天,韩国麦当劳门店售卖的所有汉堡里的生菜却纷纷消失了。刚才,我也是询问了店员,了解到现在是不少门店的生菜都处于断货或者是短缺的状态。不仅如此,包括三明治连锁店赛百味在内的韩国多家知名快餐品牌的门店近期也是接连出现生菜供应中断的情况,一些门店也不得不临时停售沙拉等含有生菜的菜品。

  寒潮致韩国生菜主产区大幅减产

  而韩国生菜断供的主要原因是本月中旬韩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寒潮袭击。韩国生菜主产区江源道6成以上的生菜受冻,再加上受到秋季持续的降雨影响,大面积的生菜都发生了软腐病烂在地里,也导致了产量大幅缩减,价格攀升。

  韩国生菜价格飙升至每公斤约合人民币24元

  数据显示,过去半个月里,韩国生菜每公斤的批发价格已从原来的约合人民币7.6元飙升至了24元,价格是翻了两倍多。

  韩国蔬菜价格大幅上涨 民众直呼吃不起

  其实不仅是生菜,韩国民众家庭当中常见的菠菜、苏子叶等叶类蔬菜也受到了恶劣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据统计,韩国的菠菜苏紫叶的零售价相比10月初上涨了2到3倍。这不仅让餐饮商家面临不少的成本压力,也让韩国民众直呼菜价贵的是要吃不起了。

  专家分析称,由于今年韩国极端天气频繁,再加上疫情下民众经常居家做饭,对蔬菜等食材的需求也比较旺盛,预计韩国蔬菜价格涨势将延续一段时间。除了蔬菜外,随着国际原油等能源价格上涨,韩国食品物价将不可避免的继续攀升。韩国政府决定,针对大米、鸡蛋等部分食品展开打折促销活动,提供一部分补贴,全力稳定物价来减轻民众生活负担。

  全球供应链紧张 抬高韩国进口水果价格

  另外,由于全球供应紧张以及产地人工费成本上升,韩国市面上常见的西柚、菠萝、哈密瓜等进口的新鲜水果的价格也呈现阶梯式上涨。其中,西柚同比涨幅最高,达到了2成。韩国的流通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开拓新的供货渠道,以最大化的降低利润率的方式来保持供应。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