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扛不住了?首爾一公立高中將關閉!韓國上千所學校空置廢棄

2022年08月29日09:04  來源:央視網
 

  韓國的生育率近年來屢現新低,由於學齡人口減少,越來越多的學校難以為繼。最近首爾市一所高中宣布將在兩年內關閉,這是首爾市內第一所因缺少生源而決定關閉的普通公立高中。

  首爾市東北部的道峰區是全市住宅樓集中的城區之一。記者到訪的不遠處就是本周剛剛宣布關閉計劃的道峰高中,距離校門一百多米的地方就有一大片公寓樓。韓國的中小學實行就近入學,盡管地理位置不錯,道峰高中今年卻隻招到45名新生。

  與家長商議后,學校最終決定讓高一學生集體轉學,明年起不再招生,等到高二、高三年級學生全部畢業后,將於2024年關閉。雖然首爾市人口密集,但是生育率還不及韓國的平均水平,目前全市還有其他六所中學正在考慮關門或合並。

  自2015年起,韓國的總和生育率就逐年下滑,去年已降至0.81,是發達經濟體中唯一一個生育率不到1的國家。據韓國教育部門最新數據,因低生育率導致學齡人口減少,截至2020年,韓國遭廢棄空置的中小學校累計達到1400多所。最近兩年以來,除農村、漁村等偏遠地區之外,大城市的學校也撐不下去了。

  今年隨著物價上漲,育兒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韓國民眾的生育意願進一步降低。不少雙職工夫婦表示,奶粉等母嬰用品漲價還可以接受,但請育兒嫂照看孩子的費用卻“高得離譜”。例如住家育兒嫂月工資約合兩萬元人民幣。即便這樣,由於保姆市場人手短缺,好一些的育兒嫂重金難找。

  本周,韓國統計廳發布人口動向顯示,今年二季度韓國新生兒數量不足6萬名,同比減少近一成,刷新了有統計以來的同期最低紀錄。隨著人口問題給教育、醫療等各方面都帶來危機,韓國今年起加大育兒補貼發放力度,並允許夫妻同時申請育兒假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