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尹錫悅首次改組幕僚團隊

2022年08月23日09: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在執政剛過百日后,韓國總統尹錫悅於21日首次改組幕僚團隊,新增1名首席秘書並更換負責宣傳事務的首席秘書。韓國媒體指出,此舉意在增強總統辦公室的政策制定和協調能力。

  韓國總統辦公室秘書室長金大棋2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尹錫悅幕僚團隊將新增一名政策企劃首席秘書,提名韓國貿易協會副會長李官燮擔任這一職務。李官燮曾任韓國水力原子力公司負責人。

  5月10日,在韓國首爾,尹錫悅出席總統宣誓就職儀式。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尹錫悅的幕僚團隊目前共有7人,包括秘書室長、國家安保室長和5名首席秘書。金大棋說,新增的政策企劃首席秘書將負責監督政府的國內政策議程,加強總統辦公室與內閣之間的協調。

  金大棋同時宣布更換宣傳事務首席秘書,提名尹錫悅在候任總統期間的發言人、前議員金恩慧出任這一職務。金恩慧是電視台記者和主播出身,曾在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期間出任總統府第二發言人。

  此外,曾在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時期擔任國防秘書官的林宗德(音譯)被提名為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

  尹錫悅競選總統期間曾承諾廢除首席秘書制度,原因是有輿論批評首席秘書權力過大。不過,考慮到各首席秘書的實際職能和作用,尹錫悅上任后隻撤銷了民政事務首席秘書和就業事務首席秘書。

  8月3日,行人佩戴口罩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過馬路。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面對一些人指責尹錫悅未能完全兌現上述競選承諾的批評,金大棋回應說:“總統幕僚團隊應有組織地調整。不過,我們仍堅持以精簡人員為基本原則。”

  尹錫悅5月10日就任韓國總統,本月17日執政滿100天。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19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尹錫悅所獲支持率為28%。

  在17日舉行的韓國總統就職百日記者會上,尹錫悅談及支持率下滑時表示“將從總統辦公室開始診斷問題所在”。

  與前任總統相比,尹錫悅首次改組幕僚團隊時間較早。前總統文在寅首次進行類似改組是在執政兩年后,朴槿惠和李明博分別在執政162天和117天時改組幕僚團隊。(張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