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韓國出新招

2022年07月25日09:16  來源:央視網
 

   近日,韓國國防部發布了“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計劃在2024年前后設立指揮控制“韓國型三軸體系”的戰略司令部。

   這一戰略司令部將擔負哪些作戰職能?這一計劃能否順利實施,將面臨哪些掣肘因素? 就相關話題,軍事觀察員曹衛東為您深入解析。

   美韓兩國圍繞韓國的戰時作戰指揮權問題齟齬不斷,美國向韓國移交這一權力的時間一拖再拖。軍事觀察員曹衛東分析認為,韓國計劃建立整合三軍相關力量的戰略司令部,不僅是為了應對外部安全壓力,也是為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提高戰略自主能力奠定基礎。

   曹衛東: 韓國與朝鮮長期積怨,與日本存在領土爭端,周邊安全形勢不斷發生變化。在俄烏爭端背景下,美國要求日韓“選邊站隊”,導致韓國被迫成為美國的“棋子”,令韓國面臨的安全狀況發生了更大變化。因此,韓國想盡快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以應對未來可能的軍事沖突。

   據報道,韓國戰略司令部未來將負責“韓國型三軸體系”的指揮控制和建設發展。2009年,韓國軍方首次提出“三軸體系”概念,其核心是構建用於懲戒報復的陸、海、空精確打擊武器平台,重點發展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隱形飛機和無人機,以及水下攻擊型核潛艇。此后,“韓國型三軸體系”不斷演變。軍事觀察員曹衛東認為,韓國成立戰略司令部,意在提升韓軍整體作戰水平。

   曹衛東: 韓國計劃設立的戰略司令部強調突出“三軸體系”。在作戰理念方面,改變美國指揮韓國部隊的現狀﹔在裝備體系方面,以自身研發為主,結合部分引進裝備﹔在戰斗力生成方面,實現人裝深度融合,形成能夠應對未來信息化戰爭的能力。

   可以說,韓國為推動其軍事變革與發展,做了全盤考量。

   早在2017年,韓國便提出過設立戰略司令部的想法,但因各軍種反對不了了之。軍事觀察員曹衛東分析,韓國設立戰略司令部將削弱各軍種實力。因此,韓國推動該計劃將面臨來自內部的層層阻力。

   曹衛東: 韓國設立戰略司令部將面對一定的內部壓力。新指揮機構設立后,部隊訓練、武器裝備和后勤保障都要聯合,某個軍種的精銳部隊就可能被聯合指揮機構抽走,組建聯合作戰部隊。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單一軍種實力,從而引發各軍種的反對。

   軍事觀察員曹衛東進一步分析認為,除了韓國內部的阻力,美國也不會任由韓國奪回戰時作戰指揮權。

   曹衛東: 美國一貫將韓國視為其推行“印太戰略”的“棋子”,不可能輕易讓韓國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

   我認為,韓國可能會採取一種變通的、階段性的方式逐步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比如,韓國不要求在短時間內從美國手中收回權力,而是成立戰略司令部,抽調三軍精銳組成聯合作戰部隊,再通過擴大這支部隊的人員、能力,實際上掌握戰時作戰指揮權,逐步挖空、架空美國的權力。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