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發布“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 重視智能化應用

2022年07月25日09:10  來源:中國國防報
 

   在7月上旬韓國總統尹錫悅首次主持召開的全軍指揮官會議上,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發布新一屆政府“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提出將通過推動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實現韓國軍隊“跨越式發展”。這一藍圖被視為指導韓國武裝力量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受到多方關注。

   提升應對威脅能力

   李鐘燮表示,“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將作為本屆政府六大國防運營目標之一,獲得經費和技術等層面的廣泛支持。韓軍將致力於打造安全、透明的國防運營體系,提升主動且有效應對安全威脅的能力。

   根據韓方評估,韓軍未來主要面臨3個方面的安全風險,這也是促使“國防革新”發展藍圖迭代升級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朝鮮半島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價值,是東北亞“火藥味”最濃的地區之一。另一方面,韓國周邊地區軍備競賽呈現升級態勢。此外,先進技術和新戰爭形態帶來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已成為韓軍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

   在指導落實層面,韓軍確立了“鞏固國防、科技強軍”的發展理念,即在加強傳統、常規軍事力量建設的基礎上,研發並列裝現代化新型裝備,同時擴建網絡部隊和太空部隊﹔在戰略力量層面,擬建戰略司令部,統合軍內戰略資源,強化韓美軍事同盟,增強戰略遏制力,擴大與伙伴國的國防交流合作﹔在軟實力層面,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對戰斗力的催生作用,通過創新舉措解決兵源緊張問題。

   重視智能化應用

   分析人士認為,與此前發布的“國防革新”發展藍圖相比,新出爐的4.0版本在“新工業革命”背景下擬制出台,將更加重視對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

   藍圖明確提出,未來10年,基於人工智能的有人/無人綜合作戰系統,將成為韓國武裝力量主體。韓軍將廣泛發展使用高度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指揮系統、高速精確打擊系統、單兵智能作戰系統、無人作戰平台、網絡響應和防御系統等。這些系統和平台將成為韓國政府和軍隊在軍事技術領域的優先發展事項,獲得經費和政策支持。李鐘燮特別強調,要確保韓軍未來作戰能力與先進軍事技術發展保持同步。

   韓國陸軍上個月成立的“猛虎部隊”示范旅戰斗團,將成為“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的首個獲益者,韓國空軍和海軍已決定在兩年內成立類似部隊。“猛虎部隊”示范旅戰斗團是韓軍按照未來戰場設計理念組建的尖刀部隊,除配置常規武器系統外,還將列裝首批單兵智能化作戰系統、高度互聯的網絡系統和先進的無人系統。外媒預測,韓國空軍和海軍的同類部隊,將優先列裝F-35A戰斗機和新型水下作戰系統。

   重點領域集中發力

   據韓國媒體報道,作為“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重點關注的方向,韓軍將在太空和網絡空間等領域集中發力。

   未來10年,韓國計劃投入1.5萬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5元人民幣),用於太空武器系統的核心技術研發。6月中旬,韓國防衛事業廳和國防技術研究所發布招標公告,遴選機構運營特色研究中心,開展可重復使用的航天器、特種太空監視衛星群等項目研究。韓國軍方宣布,2023年,韓國首顆國產軍事偵察衛星將搭乘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美國發射,到2025年還將發射5顆電子光學、紅外偵察和高性能影像雷達偵察衛星。

   此外,韓國網絡作戰司令部也啟動人工智能發展計劃,首批項目包括網絡安全自動化防護系統等。

   有分析認為,韓國“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看似緊跟現代化技術發展需要、操作性較強,實則存在不少薄弱環節。此前,韓軍首次軍事技術革新便遇到資金不足問題,導致部分空天能力建設項目推遲近15年,並最終被放棄。韓國“國防革新2.0”發展藍圖也因政府換屆多次調整方案內容。“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能否按計劃落實,尚有待觀察。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