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要求繼續實施“安全運費制”,貨運工人罷工給韓經濟添堵

2022年06月14日09:11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為要求政府繼續實施“安全運費制”,自6月7日起開始“無限期罷工”的韓國貨運工會13日發表聲明,表示與資方、政府的聯合協商已經破裂,將繼續罷工。“安全運費制”自2020年1月起實行,旨在保障貨運員工權益,設置最低運費,並減少過勞、超載、超速駕駛等情況的發生,該制度為期3年。韓國政府和資方一直以“增加經濟成本”為由拒絕延長該制度。由於貨運司機集體罷工,給韓國經濟帶來不小的負面影響。

  韓國經營者總協會、大韓商工會議所、韓國貿易協會、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等韓國31家經濟團體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受罷工影響,水泥、石油化學、鋼鐵以及汽車等多個行業出現運轉問題,在韓國經濟低迷不振之際,制造業與貿易正在遭受巨大損失。浦項鋼鐵下屬浦項制鐵所線材工廠與冷軋工廠於13日上午7時起停工,該工廠自貨運工人罷工以來,每天約有2萬噸產品無法正常發貨,倉庫飽和,部分貨物隻能堆積在工廠附近的道路上。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3日稱,從6月7日至12日,由於貨運工人大罷工,韓國汽車、鋼鐵、貨運、出口等主要產業有價值1.5868萬億韓元(1000韓元約合5.2元人民幣)的貨物受到影響。鋼鐵業受損規模6975億韓元,位於全羅南道麗水和忠清南道瑞山等地的石化工業園因為運輸不暢導致價值超過5000億韓元的商品出庫困難。汽車業由於零部件無法運輸,已導致超過5400億韓元的汽車無法下線,實際損失多達2571億韓元。韓國混凝土產量銳減90%,很多住宅等建設現場處於停工狀態。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第一次官張永鎮表示,在全球供應鏈混亂、國際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等復合危機情況下,貨運工人大罷工長期化將對韓國國民生活和經濟整體產生巨大負面影響,希望盡早結束相關停止罷工的磋商,盡快恢復物流正常運轉。

  韓國6月份經濟持續低迷,貿易逆差大增。韓國海關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前10天韓國出口同比減少12.7%。另外由於國際原材料價格上漲,韓國6月份前10天的貿易收支出現59.95億美元逆差,是去年同期貿易收支逆差的9倍。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