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韓國】電子煙消費量增加 人均吸煙量回升

2022年06月06日15:2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6月2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由於戶外吸煙受限,韓國整體吸煙率小幅下降,但隨著電子煙成為“新寵”,人均吸煙量和香煙的銷售量卻較之前攀升。盡管有研究表明,吸煙是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風險的危險因素之一,但受疫情及煙草公司的花樣營銷影響,韓國戒煙比例大幅下降。

  韓國人均吸煙量因疫回升

  新冠疫情暴發后,韓國整體吸煙率小幅下降。相關調查顯示,2021年韓國成年人的吸煙率為19.1%,較2020年的19.8%有所下降。其中成年男性的吸煙率同比減少了約1個百分點,為35.6%。據悉,韓國5月2日起不再強制戶外戴口罩,整體吸煙率或有所上升。

  2011年以來韓國的人均吸煙量連續10年不斷下降,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呈現回升態勢。數據顯示,韓國人均吸煙量從2011年的15.3支減少到2019年的12.4支,卻在2020年再次增至13.5支。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電子煙消費量的增加。有研究發現,隻抽電子煙的煙民平均每天消耗8.7支﹔真煙和電子煙一起抽的煙民則會吸消耗兩倍的煙量,達到17.1支。韓國保健福利部健康政策局長林仁澤(音)表示,目前《煙草事業法》隻適用於用煙葉制作的煙草,而電子煙實際上屬於灰色地帶,為讓電子煙也能受到法律限制,應當增加對煙草的定義。

  據韓媒《東亞日報》報道,此前受戶外戴口罩強制令的限制,人們很難在室外吸煙,不愛抽電子煙的煙民也不得不改抽電子煙。因為電子煙的氣味和煙霧都很小,找個沒人的地方即可。受訪煙民表示:“我在辦公室的時候,基本上手不離電子煙,所以吸煙量其實比疫情前增加了兩倍左右。”

  數據顯示,近八成電子煙煙民都在室內“偷偷吸煙”。首爾峨山醫院趙洪俊(音)教授團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79.2%的電子煙煙民表示在最近一個月內“偷偷吸過煙”。

  煙民更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韓國相關學術研究表明,煙草能增加新冠肺炎病毒的受體“ACE2”。因此,煙民體內積累的病毒受體更多,從而患上新冠肺炎概率更高,較普通人增加5倍﹔而電子煙和普通煙都吸的煙民,感染新冠的可能性較普通人增加7倍。

  另外,香煙中的毒性物質會降低心血管和肺部的免疫功能。因此與非吸煙者相比,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后發展為重症患者的可能性也更高。韓國中央大學醫院趙秀賢教授(音)團隊表示,與隻抽真煙的煙民相比,電子煙和真煙一起抽的煙民體內炎症更高,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更大。

  盡管如此,疫情期間,人們對煙草危害的警惕性不升反降。報道稱,2020年上半年,在韓國國家戒煙中心戒煙的人數僅約9萬人,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同比減少了一半以上。成功戒煙的煙民比例為22.3%,低於前一年的38.5%。2020年的個人戒煙嘗試率也刷新了歷史新低,僅為52.5%。

  韓國國家禁煙支援中心禁煙政策組組長金吉龍(音)表示,雖然吸煙是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風險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但煙草公司千方百計進行各種促銷和廣告,(從而沒法降低吸煙率)。這個世界上沒有無害的香煙,守護健康的最佳選擇是戒煙。(編譯:實習生費璇 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