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八成公共企事業單位中無常任女性高管

2022年06月01日16:47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6月1日電 韓國八成公共企事業單位中沒有女性就任常任理事以上職位。韓媒《國民日報》報道稱,2022年第一季度,在韓國355家公共企事業單位中,絕大部分沒有任用女性高管,數量為303家,佔比高達85.4%﹔僅有52家聘任常任女性高管,佔比14.6%,這一比例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女性高管比例(31.9%)相差甚遠。

圖源:韓媒《國民日報》

  報道稱,女性高管所在行業比較集中。韓國東南發電、韓國中部發電等國有發電企業和韓國水力原子力、韓國電力公社等能源領域的企業沒有女性高管。而名稱中帶有“女性”字樣的機構,如韓國女性科學技術人培育財團、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韓國女性人權振興院等,或是兒童權利保障院、育兒政策研究所等涉及“照料”的機構中有較多女性高管。

  此外,男性高管的年薪高於女性。女性常任高管的平均年薪為1.319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1萬),而男性常任高管的平均年薪為1.4296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7萬),較女性高出7.7%。

  據悉,韓國即將實行平衡男女高管比例的制度。今年8月開始施行的《資本市場法》修訂案規定,資產總額在2萬億韓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理事會成員不得由特定性別組成。目前,適用這條新法規的36家國有企業中,隻有仁川國際機場公社和韓國機場公社符合要求。韓國電力公社和韓國水力原子力、韓國石油公社、韓國天然氣公社等從外部選任了女性非常任理事,從而規避法律責任。韓國延世大學經濟學教授成太潤(音)表示,在女性勞動力不充足的情況下推行制度,就會導致外部人員流入企業。他認為應該等制度成熟后,從企業內部選拔女性高管。

  韓國明知大學行政學教授崔賢善(音)表示,在部長、理事等高層領導者中,男性仍然佔據多數,雖說女性員工和管理人員數量正在增加,但要達到國際平均水平仍然任重而道遠。(編譯:實習生費璇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