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二十多歲年輕人超半數婚育觀念淡薄

2022年05月09日15:2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媒《國民日報》

  人民網5月9日電 據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援引韓國女性家族部“家庭實態調查分析及研究”數據顯示,2020年韓國20-29歲年輕人中,結婚后無生育計劃的比率為52.4%,這一數值比2015年的29.1%高出23.3個百分點。同一時期,全年齡段無生育計劃的比率從21.3%上升至28.3%,增幅遠低於20多歲年輕人。

  分析指出,產生這一變化的原因主要是人們婚育價值觀的變化。生孩子對越來越多的人來說是一道“自選題”而非“必選題”。此外,撫養成本的上升也是原因之一。美國杰富瑞金融集團分析相關資料發現,韓國生育並撫養孩子至18歲所需要的成本位居世界前列,2013年該成本是韓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7.79倍。首爾女性家族財團研究員金英貞(音)分析指出,人們的婚姻和家庭價值觀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發生了巨大變化,孩子的看護問題也是一個難題。

  與此同時,韓國結婚登記數量不斷下降。去年僅有19.3萬對新人登記結婚,為1970年有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根據韓國女性家族部提供的數據顯示,計劃保持單身狀態不結婚的20多歲年輕人佔52.9%,而2015年,這一數字為37.0%。

  分析指出,未來韓國少子化問題將日趨嚴峻。據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總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齡婦女生育子女數量)跌至0.81,連續5年刷新最低值。(編譯:實習生嚴琳琛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